陕西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系列纪录片 《璀璨秦韵,薪火相传 陕西工艺美术巡礼》圆满收官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0-12-07 15:25:53

近日,由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陕西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联合拍摄的以宣传我省工艺美术大师为主的系列电视纪录片——《璀璨秦韵,薪火相传 陕西工艺美术巡礼》圆满收官。本系列纪录片共12期,每期13分钟,从2020年10月1日起播出,目前已在生活频道全部播出,受到了工艺美术行业和广大观众的好评。

7c0b9eab1dfa0941f043c4ecc4ec5021.png

 系列纪录片《璀璨秦韵,薪火相传 陕西工艺美术巡礼》以文化关注与人文关怀的视角为切入点,全景式反映陕西特有的工艺美术技艺以及陕西地域人文历史风貌,突出表现这些工艺美术大师作为陕西人特有的思想情感,精神风貌和性格特征,在语境表现上具有鲜明的陕西地域风情及文化特色,在内容和形式上有着独特的风格和个性。

5204864d095dfc85ea8f5cf4249545b4.png

其中纪录片采访了在陕的八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共拍摄了12期节目:《“鬼斧神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山》、《“雕光刻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天稳》、《“五世陶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峰》、《“千面风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继友》、《“木板上的五彩世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邰立平》、《“天工之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树珉》、《“薪火相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竹玲》、《“麦草升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贺兴文》、《“指尖乾坤”陕西泥塑》、《“层层髹涂的匠心”陕西漆器》、《“纯美之心 石间妙音”陕西雕刻》、《璀璨秦韵 薪火相传 完结篇》。

节目一播出就受到了工艺美术行业和观众的好评,通过这个系列纪录片的宣传,让众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的一辈开始关注陕西乃至中国独有的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陕西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魅力,感受行业文化和大师精神,提升陕西工艺美术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了文化自信。

合作方陕西工信厅对该纪录片的拍摄和播出达到并超出了预期目标非常认可,并对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表示满意。

在12月4日召开的评审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全球化语境与世界文化多样性并存的发展趋势下,地域文化的兴起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价值,陕西工业与信息化厅适时立项并与陕台联拍此片,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陕西本土特色文化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及引领作用。


来源: 生活频道  编辑: 马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