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有一种记忆叫守望》喜获中国广播电视大奖2019-2020年度广播节目大奖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1-12-04 11:28:12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中国广播电视大奖2019—2020年度广播电视节目奖”评选结果,陕西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创作的缅怀秦腔名家付凤琴的戏曲专题《有一种记忆叫守望》(主创李倩、刘军、李攀、何军)获中国广播电视大奖2019—2020年度广播节目大奖。本届评选共有95件作品获奖,其中新闻类(广播、电视)88件,广播文艺类5件,广播剧类2件。

付凤琴是上世纪驰名三秦的秦腔旦角表演艺术家,西安尚友社“四大名旦”之一。戏曲专题《有一种记忆叫守望》以付凤琴去世五周年为着眼点,以记者手札的语言风格,杂糅回放现场直播的节目片段,用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生动刻画、精彩呈现了一位深受广大戏迷爱戴的真实而感人的秦腔艺术家。

726866214d536a81e6cf3f0b5a2be60d.png

戏曲名家付凤琴与主持人李倩

这是一期构思奇巧的纪念专题,遭遇一位“失忆”的受访者本是一期访谈节目的灾难,但正是这份“失忆”引发了一场戏曲人和受众的集体性怀旧,这不仅仅是戏剧化的情节设计,更是对当下秦腔艺术现状深刻地剖析。真正的守望是对历史的缅怀和对未来的希冀,真正的记忆不是语言,而是心灵。这期别开生面的访谈节目为我们敞开了一代戏曲人的心襟,立意高远,意蕴深沉,感人至深,回味无穷。

来源: 陕西戏曲广播  编辑: 马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