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锦囊 | 过彤:培育媒体新质生产力 赋能网络视听新发展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4-04-01 09:10:51

3月28日,以“极视听·强赋能”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四川成都开幕。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央视频公司总经理过彤在主论坛以《培育媒体新质生产力 赋能网络视听新发展》为题作了演讲。

图片

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央视频公司总经理过彤在主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3月12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在总台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时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总台新质生产力,积极探索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媒体领域的创新应用,强化技术研发与节目生产应用协同,进一步打造自主可控的国产智能算力平台,加快推进大模型研发共同体和人工智能工作室建设,更好将新质生产力转化为新质传播力和媒体引领力。

近期,总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密集推出多部生成式AI作品。过彤介绍,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央视频启播国内首部AI全流程微短剧《中国神话》,获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4年网微剧001号“网标”,并上线极具创意的系列微短剧《AI看典籍》。《中国神话》多语种版本还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央视网推出的《AI我中华》创意呈现34个省级行政区独特风貌,也引发行业热议。

他表示,网络视听本身就是媒体科技创新的产物,“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是主流媒体的必然选择。媒体只有坚守如磐初心、构筑价值高地,才能抵御智能浪潮的冲击。要有迎风起舞、拥抱变化的热情和勇气,但不能盲目跟风,也要系好“安全绳”。

过彤介绍,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视频为核心的新媒体机构,央视网和央视频不断提升内容影响力、平台链接力、技术引领力、综合服务力,为推动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深化“思想+艺术+技术”融合创新,不断扩大网络视听内容影响力。总台坚持“思想+艺术+技术”融合创新,以具有时代性、鲜活性、前沿性的优质视听内容提升主流价值影响力。过彤表示,“内容为王”是网络视听传播不变的黄金法则。技术能够帮我们实现从1到100,最重要的从0到1,还是要靠技术背后人的思想、创意和审美。作为总台主办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央视网深入实施“新媒体头条工程”,以时政特稿、时政评论、时政微视频三大系列为核心,持续擦亮《央视快评》《联播+》《热解读》《天天学习》《中南海月刊》《习式妙语》等时政报道品牌。深耕内容精品创作,央视频联合总台各节目中心,推出了《简牍探中华》《典籍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山水间的家》《诗画中国》《美美与共》等一批精品文化节目,通过前沿视听技术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央博”数字平台推出的“何以文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数字艺术大展”,首次实现良渚遗址等10个重点考古遗址复原场景的线上联合展出。过彤介绍,接下来,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央视频将深入布局精品微短剧领域,计划推出《中国微短剧大会》和《中国微短剧盛典》,吹响全网精品微短剧的“集结号”,推动微短剧创作向主流化、高品质、多元化发展。 

二是强化“大屏+小屏”“线上+线下”“内宣+外宣”传播体系建设,提升网络视听平台链接力。总台不断强化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以智能化全面提升传播效能。过彤介绍说,以“大屏+小屏”的智媒体平台,不断扩大融合传播版图。目前,央视频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达5.6亿次,累计激活用户数2.4亿人,用户规模和活跃用户量持续稳居央媒新媒体平台首位。央视网已建成涵盖网站、客户端、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移动传媒及海内外社交平台账号于一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自有平台覆盖用户总数16.4亿。以“线上+线下”的文化数字化平台,不断拓展文化消费新场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央博”数字平台,以“用前沿科技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定位,为用户提供可触及、可互动、可持续的精神文化服务。以“内宣+外宣”的特色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央视网熊猫频道是以多终端、多语种为媒介的国际化新媒体产品,目前全球活跃用户超5600万,覆盖中、英、西、法、德、俄、日等语言地区。

图片

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央视频公司总经理过彤在主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三是深化“5G+4K/8K+AI”科技创新,提升网络视听技术引领力。面对网络视听行业技术加速迭代、业务快速更新的趋势,过彤表示,“在总台‘5G+4K/8K+AI’战略格局下,我们持续推动数字化赋能、移动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打造主流媒体的‘强引擎’和‘动力源’”。目前,央视网正积极探索生成式AI大语言模型在新闻线索感知、新闻稿件及评论撰写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打造传媒行业专属大模型。此外,央视网联合“京西智谷”共建“AGI联合研究中心”,将面向生成式人工智能在视音频领域的应用开展前瞻性技术科研攻关,特别是聚焦文生视频大模型赋能传统视听产业。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和央视频公司将与社会各界共享融合传播平台,打造总台首个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科技盛宴《央视频AI晚会》,上线央视频“AI视界”频道。

四是深耕“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模式,增强网络视听综合服务力。如何通过丰富的网络视听形态,让政务活动“出彩”、城市文旅“出圈”?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方面,过彤介绍,央视频携手国投人力共同主办的融媒体招聘品牌行动“国聘行动”第五季正式启动。央视网2023年成功服务保障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中国品牌日活动、中国航天日等20余个大型政务活动项目。在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过彤以“微醺烟台”系列活动、“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晚会”、2023中华书山开山大典、2023“恰噶南昌”消费季、2024中国春兰节等多个央地合作项目为例,指出央视网、央视频发挥品牌优势、平台传播优势,创意策划生产能力、资源聚合能力等,赋能城市品牌建设,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过彤还特别提到“共赢2024——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城市品牌共建行动”,将通过打造“一百场融媒体直播”“一个城市智库IP”“一档城市文化节目”“一场城市品牌年度盛典”的品牌传播矩阵,聚力实现共创、共建、共享、共赢的央地合作新格局。

过彤最后表示:“我们愿与各位同行一道,共同推动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来源: 央视网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