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丝路春晚再铸顶尖力作 扛鼎丝路IP宇宙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02-15 16:42:18

陕西丝路春晚总传播量已经超过了14亿!

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春晚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陕西丝路春晚到底有什么特殊的魅力?

「我好像发现宝藏了」「恢弘大气,帅到我了」「每一帧都是壁纸」「立意高,格局大,质量好」「眼泪出来了」「梦回河西走廊」「陕西台是那种默默付出,不刻意造作,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那种」「推荐给很多朋友了,大家都好喜欢」

网友这一条条认真的弹幕和评论就透露着答案。

其中,紧扣丝路文化主题,深谙国际传播规律,发掘地域背景和意义是陕西丝路春晚最值得关注的三个与众不同的着力点。

dc7aa6a1524374c55e5d88339d5bc7c2.jpg

经典为核,现代为壳

丝路文化大放异彩

丝路文化底蕴深厚悠长,作为一台主题晚会,陕西卫视2022丝路春晚(以下简称:陕西丝路春晚)紧紧围绕这一特色,选取丝路文化经典元素,勾连传统与现代,打造了一台名副其实的丝路文化主题饕餮盛宴,为丝路IP再添新彩。

传统:集合丝路文化经典元素,穿越古今

河西走廊上川流不息的使团和商队,敦煌壁画中的绝美飞天,还有绵延的驼队与悠扬的驼铃声……丝路文化中的这些传统经典形象、经典人物被一代代交口称颂,一辈辈口耳相传。陕西丝路春晚对这些传统的、经典的丝路文化元素进行了精挑细选和完美再现,让观众感受到了「一眼万年」「一梦千年」的穿越感。

开篇《丝路交响》用动人的旋律将观众缓缓地带入伟大之路的画卷中,沿途的风景悉数映入眼帘;舞台上,张骞、使节、公主和商队先后走上这条伟大之路,再现了丝路经济文化交流的盛况。

《飞天伎乐》再现「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敦煌飞天之美;《万里茶道》则聚焦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品——茶叶,一片片神奇的东方树叶,承载各族人民分享交流的喜悦。《五星出东方》的片段《远古的呼唤》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再现汉代中原与西域的独特风情,表现了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寓意。

97f717f0ea25244560250793ef2fee1b.jpg

舞台美学「和合之路」构建具象化、场景化真实体验。穹顶飞檐搭载起伏延绵的丝路汇聚成了立体化的中国书法「合」字,勾连着中国与世界,在舞台上具象化的再现了这条伟大之路。无论是观感还是体验,均达到了美学新高度。热门微博话题#被陕台春晚视觉效果拿捏#累计阅读超9000万人次。

ac3a045aa2f9e23e377d22119b5de42c.jpg

所谓经典,总是能够穿透所有防线,瞬间入脑入心,让人动情。陕西丝路春晚抓取经典元素,再现经典场景,穿越于古今之间,十分过瘾。

现代:运用最时尚的表达,引领潮流

沟通现代,面向未来,陕西丝路春晚运用网感表达与年轻用户深度对话。

选取最经典和最为年轻人熟知的旋律和故事。开场序曲《丝路交响》串联改编中国、日本、希腊描写丝路的三首传播度最广经典曲目。旋律一出来,就被弹幕刷屏,「竟然有我最喜欢的河西走廊之梦」「好熟悉的旋律,眼泪出来了」。

节目表达和呈现方式多种多样,其中不乏摇滚、民谣、说唱等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比如:野孩子乐队带来的《黄河谣》;歌舞《一不小心到古代》则是由亚洲首个电子国风女团 SING 女团唱跳呈现。

decf19581d54a450ba88a90d5ed7bf75.jpg

晚会审美高级大气,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偏好。「舞台效果空灵浩瀚、激昂和缓,节奏循序渐进、丝滑迭起,彰显了新时代的文化诠释和文化自信」。其中的百人国潮鼓乐演奏《兰陵王入阵曲》场面宏大,震撼视听,酣畅淋漓,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顺应国风,引领国潮,陕西丝路春晚让丝路文化再次焕发神采,获得了年轻用户的高度认可。美兰德数据显示,陕西丝路春晚热议用户画像中,37岁以下(Z+Y世代)年轻群体占比超79.7%,其中Z世代(13-27岁)占比达39.8%,互动用户中大学以上人群占比超80%。

「用丝绸之路串联起华夏文明,每个节目都骄傲地展现出了文化自信,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观众的满意就是对节目最大的认可!


融媒传播为基,国际传播为翼

丝路精神远播全球

专家考证认为,历史上「丝绸之路」主要存在于和平时期(战乱时往往中断),商品和文化的交流带来了共同繁荣,因而这个文化符号的内涵可以归结为和平、友谊、交往和繁荣。

陕西丝路春晚「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内核正是对丝路精神的最好诠释与传播。

融媒传播效果:美誉度高、传播度广

美兰德视频大数据显示,陕西丝路春晚截至目前已经引爆全网全渠道超14亿流量,全网热搜上榜46次,在榜时长160时长,微博话题#陕西春晚实现文化超脱#阅读量超3.2亿,#陕西丝路春晚#阅读量超1.3亿,做到了真正地引爆流量、破圈传播。

其中,百人百鼓的《兰陵王入阵曲》场面恢宏,彰显出强烈的文化自信,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9300万人次,6次登上平台热搜,网友热评「值得封神」;开场序曲《丝路交响》相关微博话题阅读超5100万人次,网友认为「极度舒适」「还原度超高」。

超高的美誉度是晚会能够实现破圈传播的基础,陕西丝路春晚获得了高达98.8的美誉度,众多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都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新华社《全球播出!2022丝路春晚:用歌声向世界道声「新年好」》一文认为,本次晚会围绕「筑梦丝路·和美与共」的主题,立足中华文化走出去,兼容世界文化共性,深挖丝路内涵,解读丝路精神。

陕西丝路春晚以其超高的品质在众多「春晚」中脱颖而出,领内容品类之先,创传播效果之峰。

30a52ac783d7f1a48e15af5613f1355f.jpg

国际传播效果:高起点、高站位

定位于大型跨国融媒体晚会的陕西丝路春晚,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并进一步成为文化交流和融合的桥梁,在展现丝路文明璀璨魅力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整台晚会不设主持人,以音乐舞蹈类节目为主,没有语言类节目,最大程度地利用音乐、舞蹈等人类通用的「语言」,进行文化、情感的沟通与交流。

强大的组织架构确保了晚会底蕴深厚、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指导单位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单位包括紫荆文化集团、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单位包括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五洲传播中心、凤凰卫视。

另外,还有庞大的协办单位、支持单位的「朋友圈」助力,陕西丝路春晚想不火都难。其中,协办单位包括凤凰网、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支持单位包括中国—东盟中心、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陕西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陕西省广播电视局、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丝路沿线多元文化融合,助推中国文化全球传播。覆盖全球的播出平台确保了晚会国内国际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大屏端,陕西卫视与凤凰卫视、深圳卫视、海南卫视四大卫视联播;融媒端,包括陕西广电融媒矩阵、人民视频、凤凰网、优酷、腾讯、B站等平台播出;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新闻报道,点赞陕西丝路春晚文化内涵与国际化传播意义。

d39def8cadde28f292df78eb68bd005d.jpg

晚会在国外还登录了美国麒麟电视台、英国普罗派乐电视台、新西兰 Kordia电视台、澳大利亚天和电视台、日本大富电视台等 12 家海外电视台,构建国际传播矩阵,全球唱响丝路之音。

古丝绸之路开启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展示丝路文化新气象,传播中华文化新辉煌,正是陕西丝路春晚题中应有之义。

陕西丝路春晚在丝路精神的传播上做到了国内、国际传播双升级、双突破,有效推动了传统文化的沟通与交流。


丝路IP矩阵得天独厚

重大发展机遇凝聚共识

陕西,既是丝路精神的发祥地,也是丝路精神的受益者,更是丝路精神的传播者。无论是对于陕西还是对于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这样的一台丝路主题晚会都意义重大。

媒体意义:丝路IP矩阵厚积薄发,战略领航深度转型发展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扎实履行党媒国企使命担当,深挖地域人文资源,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升级内容布局,致力于丝路IP内容矩阵的谋篇布局。

近年来,陆续推出了《丝绸之路万里行》《送你一个长安·中秋晚会》《丝路春晚》《西安人的歌2022新春演唱会》《陕西骄傲融媒大直播》等精品力作。

丝路春晚系列,已然是丝路IP中的扛鼎之作,并必将成为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内容战略升级的支撑,重塑和提升平台价值的「领头羊」,传播丝路文化、服务一带一路发展大局的中坚力量。

与其他省级卫视重点打造的传统节日等类型的IP相比,丝路IP依托底蕴绵长深厚的丝路文化,地域特色显著,具有独一无二、得天独厚的特点,具备深度挖掘和持续开发的空间。

深耕多年之后,丝路IP内容矩阵丰富多彩,硕果累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实现了厚积薄发。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一直坚持「内容产品化,产品IP化,IP集群化」的发展路径,正在构建以内容为根本,以技术为支撑,以先进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在丝路IP内容矩阵的助力之下,必将尽快实现媒体融合深度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地域意义:凝聚共识,凝心聚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欧班列实现跨越增长、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陕西正在着力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近日,《「十四五」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提出近期目标,到2025年,西安服务「一带一路」、引领向西开放的国际合作前沿城市地位初步确立。

在这样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时期,陕西丝路春晚传播丝路精神,讲好丝路故事,凝心聚力,凝聚共识,共同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经营中心  编辑: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