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创新中心西部网《虎虎生V向未来——网络综艺达人新春大联欢》探索融媒聚合新模式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02-17 17:01:43

2022年2月2日(大年初二),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创新中心西部网如期推出了《虎虎生V向未来——网络综艺达人新春大联欢》(网综春晚),在集团地面频道及各大新媒体平台融合播出,收视点击双双飘红。为克服疫情困难,彰显融媒时代的全民参与性,晚会制作从以前单纯自制向“OGC+PGC+全媒体平台聚合”的创新模式转变。集团陕西2套及新媒体矩阵平台首播观看量超过100万,相关话题总点击量超千万。

d7b2d72ef83a681e66366a238edceeb6.png

播出次日,创新中心西部网设置的微博话题#被陕西网综春晚霸屏了#大年初三占据同城热搜第一位。这台由来自全网总粉丝量超过千万的综艺达人带来了“网综晚会”传播效果显著的背后是因为具备以下优势:

一、突破局限,融会贯通,蓄势发力,借力顶流,独树一帜。

由拥有43.9万粉丝的舞者紫颜带来的《百舞惊鸿》来说,整场一人独舞,活泼灵动,俏皮可爱。她的服装造型吸纳了二次元文化,又COS当下国内拥有最多用户的MOBA手游《王者荣耀》中公孙离的造型。从2020年至今《王者荣耀》日活跃用户日均1亿,成为全球第一个日活跃用户日均“亿”量级的游戏产品。这款游戏根植于中国土壤,创造日活跃用户量历史记录,实践中国传统文化输出,打造出顶流自主研发大IP。《百舞惊鸿》这个节目自带顶流话题,加上舞者的精美艺术表达力,极度还原了CG动画中公孙离在长安城楼上,盛世一舞现惊鸿的浪漫场面。“花钿急转歌不缓,玉臂纤手腰肢软,繁姿凌波惊鸿雁,轻衣旋罢上九天。”节目选择既具备时下热点,又符合长安的地域身份特点,将国际化、中国风、现代感浓缩在翩翩舞姿中,如打开一扇时空穿越之门,梦幻而美好。

f64509afb927b02fbd6d5db1d20105f0.png

《神女劈观》是由国产游戏《原神》中设计的故事情节,上线后,迅速在全球玩家中掀起中国戏曲热潮。《神女劈观》原唱者、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杨扬首度在舞台上呈现现场版《神女劈观》时,B站数据显示,音乐会峰值人气超过3380万,位居B站直播排行榜第一。这个作品一经问世就引发了全球热议,获得央视点名表扬,被新华社、中新网等央媒报道。《神女劈观》通过最潮的游戏角色设计转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戏曲,是一例非常成功的文化国际传播案例。

“网综晚会”上拥有4.1万粉丝的达人泠云带来的由中国传统民乐唢呐和竹笛演奏的《神女劈观》,一人演奏两种乐器,通过不断的场景转换,将游戏中人物“云先生”的戏曲以另一种形式展示在网友面前。

84b6ebec1c39ad84472921fa244f3f01.png

将此类以游戏剧情为背景创作的节目,集话题、流量、文化、时代感于一身的节目搬上网络春晚,彰显了融媒时代下,对节目思考上的局限突破,做到了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特点,实践了“融合”的精彩。

二、紧随时代流行,打造出朝气蓬勃、喜闻乐见的视听盛宴。

叶锐文带来的吉他演奏《红楼梦序曲》,古曲新法弹,而“乐落清音”带来的琵琶演奏《热爱105°C的你》却又新曲古法弹,两个节目画面古风且俏皮,音乐明快却又古典,各种元素相互碰撞但又完美演绎,将耳熟能详的流行曲以另类方式表达出独特魅力。《不藏名》也通过谱新曲、填古词的方式进行再创作,星辰入诗,山海成画,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曲清歌千古唱。这种新的创作模式让各年龄层的观众都能喜欢上这种古今结合的模式。

f3d5b0cf61e107b58981009b09aca5cd.jpg

再说节目《苏小小》,这部以中国版的“茶花女”苏小小为故事原型创作的声情并茂,有戏曲唱腔的歌曲,在艺术表达上悠扬婉转,精致细腻,处处入戏,弦音绕梁。众所周知,在流行歌坛中,戏腔音乐虽属小众流派,但逢出却必成精品,如《刀马旦》《霍元甲》《北京一夜》《susan说》等。而近两年流行的戏腔歌曲,如《广寒宫》《琵琶行》《牵丝戏》《赤伶》等更是火遍各大视频APP,成为播放量过亿视频的BGM。

这些戏腔音乐大多以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为创作背景,在满足人们对音乐鉴赏的同时,增加了对背景人物及故事的探索趣味和遐想的空间。在音符流转之中,模糊了时空,错乱了身份,听着离人旧时事,引得热泪同感怀。或许,这就是中国戏腔歌曲的魅力所在,也是近几年呈现井喷式创作的原因,尤其是这一艺术形式亦获得了年轻人的认可和追捧。晚会后半部分的《戏腔联唱》就是给喜欢此类风格的观众准备的饕餮盛宴。

c33c0857d0a57cda213ee6f587e7caef.jpg

此类节目的选择,既紧贴当下、关注时代新气象,又有效地弘扬了国学国粹。

三、贯穿表达文化自信:找准定位,深耕传统,融合创新。

感悟与钻研是创新的灵魂,坚持与实践是创新的生命。在节目《摇一天卫星把你迎》中,主唱抱着吉他演唱在前,背后像一幅《汉宫春晓图》徐徐展开,千年前的宫廷乐师从画师的绢帛中走出,跃然于屏幕之上,古乐器与吉他迸发出的音符在吟唱者的字句中融为一体,浑然天成。这一夜是古人与今人的浪漫邂逅,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恣意豪饮,是不醉不归的盛世狂欢,为观众共同弹唱一曲盛世华章。

d6344243e40943701dab9f335bb5c0a5.png

陕西是中国航天的重要基地,航天器发动机、信号传感、回收舱是陕西航天人担当的重任。在每一次举国关注的飞天梦里,都有陕西人的自豪与骄傲!《摇一天卫星把你迎》关注到与陕西密切相关的“航天梦”话题,加之以创新方式的解读,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值得深耕细作的节目类型。

2021年火出圈的是河南卫视。惊艳众人的水下洛神舞《祈》如天仙下凡;《龙门金刚》威严肃穆让全场人震惊;《唐宫夜宴》一夜就收获了超20亿的全网播放流量。河南卫视抓住契机,找准定位,深耕文化,一鼓作气,陆续推出了《舞千年》《中秋奇妙游》《国色天香》等节目,舞金碧辉煌,忆盛世大唐。

此类节目没有营销,没有流量明星,靠的是文化自信,用心打磨剧本道具,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表达相结合,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的顶流节目,并用实力俘获万千观众。

dd67cf08a46655621686dbc9c8f59c19.jpg

2022年央视春晚的《只此青绿》被网友评为全场最佳。以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为创作背景,萃取出中国山水画中集沉静、优雅、高贵为一体的青绿色作为舞者的服装配色。高高的黑色发髻犹如高耸入云的山峦,用服饰的装扮将画中山水拟人化。舞者长袖挥舞,上半身后仰,与地面平行,被称为“青绿腰”的绝美动作幻化成画中的“险峰”,像陡峭不可攀的山石一般,让观众在不知不觉中以身入画,以境入画。“青绿腰”也在各大媒体平台上爆火,被纷纷效仿。

此类节目走红的背后,也折射出观众不分年龄、圈层、地域,但共同渴望有内涵、有营养、有美感的精良之作。本次晚会中这样的文化自信贯穿始终。

3395b7579398cb89eafe2837965ec411.jpg

四、用纪录片的手法镌刻历史,贴近生活,传递正能量

没有一种职业注定是英雄,只是有人选择了迎难而上;没有一种岁月是天然静好,只是有人替你我负重前行。

节目《团圆》以舞蹈的表现形式展示了疫情下的西安城,让人焦虑彷徨、心情沉重,却在困境中仍然齐心合力共克时艰;《我在》则用时下最火爆、最励志的歌曲为BGM,歌词中的平凡英雄,具象化成了人民公安、交警、医护人员,记录他们在疫情爆发时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感人画面,既让观众对抗疫英雄的感恩之情直抵人心,又使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倍增。

6a410dc1f42af763049d6aed6127a8d4.jpg

选择这些节目,关注疫情大事件,是必要的也是感人的。因为每个陕西人尤其是西安人,都会有深深的共鸣。最后节目《长安拥有我们》,用抒情的方式,为疫情的紧张气氛画上了休止符,这是对于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承诺,也是承上启下使晚会平稳过渡到了下一个单元。

五、地域特色丰富,给陕西本土明星、网红提供了一个展示舞台

节目《all in my city》《来长安》《西安欢迎你》唱出了西安城的变化,唱出了西安人的骄傲。余晖下的大雁塔和古城墙沉淀着长安城的岁月与文化,灯光璀璨的奥体中心和曲江池畔彰显着西安城的与时俱进。摇滚与RAP在不同的维度,却发出了同一个声音:老树新枝皆可共生发于此城此地。传承与创新,古朴与现代,相得益彰,相映生辉,这些都在节目中得以互相印证和呈现。

f96b6981f69faf0286d278d84460dc4c.jpg

《最爱大陕北》《黄土谣》等节目将镜头聚焦在陕北。陕北人民的淳朴热情,激情豪迈都在高亢嘹亮的歌声中调动了观众的感情。

e09f786cb25c332b252aba56ffd7738d.png

《简单的陪伴》用接地气的本土网红演绎平常百姓家的过年故事。乡音浓浓的“土味”视频朴素简单地传达了春节的气氛和百姓的愿望。短视频节目是网络春晚与传统春晚相比,较为突出优势。它能够摆脱舞台的束缚,也便于拓展多种形式的表达。网络春晚之后将加重这一类节目的比例,如提前在网上征集创意好、有内容的短视频留存备用。

c3fc3e0a5133fba045463f1431a38e81.png

总体来看《虎虎生V向未来——网络综艺达人新春大联欢》形式多样,彩蛋满满,每个节目自带流量话题,并集结了时下最具影响力的网红、UP主、抖音博主等,网感十足,富有活力。晚会还推出了AI虚拟主持人,探索科技,创新赋能。

网络春晚因其制作模式的灵活性和网友收视习惯的不断改变,还有很大的提升高度和创新空间。相信在集团对创新中心西部网提出了新要求和新目标,下一届网络春晚会有长足进步和更优异的表现。

63d6c0e868f26faf65b276e918020a58.png


来源: 创新中心西部网  编辑: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