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十六载,整装再出发 名家新秀共贺陕西戏曲广播开播16周年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04-18 15:26:55

4月9日下午,在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戏曲广播开播十六周年之际,秦腔名角、戏迷观众、名嘴主持共同相聚易俗社文化街区,“16岁•正青春——陕西戏曲广播开播16周年秦腔名角演唱会”在这里精彩上演。

欢快的秦韵,让大家在秦腔的海洋里畅游;美妙的乡音,让约15万网友通过西部网、陕西戏曲广播官方快手、抖音、梨园秦声抖音、文化艺术报视频号等网络平台共享这场“秦味浓郁”的生日宴。

“姓桃居住桃花村,茅屋草舍在桃林……”悠扬轻盈的声韵响起,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任小蕾率先登场,《三滴血》《梁秋燕》《三月桃花》,秦腔、眉户、碗碗腔三段唱尽显陕西地方戏的柔美。任小蕾说:“戏曲广播是戏迷朋友们的贴心人,是戏曲演员的好朋友。希望以后多与戏曲广播合作,为推广陕西戏曲、传播陕西戏曲携手同行!”

年过八旬的秦腔名角刘茹慧一登台就点燃了广大戏迷的热情。“辕门斩子、辕门斩子……”戏迷朋友们的呼喊声此起彼伏,两段代表作《辕门斩子》唱罢,网友们的评论瞬间刷屏:“秦腔的宝贝”“宝刀不老”“风采依旧”“姜还是老的辣”“笑声还是当年的味道”“祝福刘老师健康长寿”……刘老师还是一如既往地幽默,“几年没登台见大家了,昨晚激动地半晚上没睡着,生怕对不起大家!希望大家多听戏曲广播的节目,像我一样开心、快乐!”

4ed2b82a3a99b41f34b14fe0c1a1cac1.jpg

秦腔名家乔慷慨现场演唱

此次的演出阵容一经公布,许多戏迷难抑内心的高兴,多位戏迷留言“最期待的当属乔慷慨老师了”。演出现场,十余年未登台的秦腔名丑乔慷慨连续为大家演绎了《怕婆娘》《荒郊》等三段丑角名段,诙谐的表演,幽默的语言让大家再度领略了“乔老爷”的丑角风采。

乔慷慨激动地说,“感谢陕西戏曲广播的盛情邀请,让我和戏迷朋友们见面!我是咱戏曲广播的老熟人,当年的‘西凤杯’就是戏曲广播的前身文艺广播主办的,通过大赛,让我脱颖而出,通过广播,让我收获了戏迷观众的掌声和支持!今天能参加戏曲广播的活动非常开心,希望戏曲广播多推新人,更好地弘扬陕西戏曲!”

0331af866fba524ad8ffea5086617ec2.jpg

秦腔名家惠敏莉现场演唱

“欢迎大家来易俗社文化街区做客,这里是咱们秦腔人的家!陕西戏曲广播架起了戏迷和演员的沟通桥梁,今天我们是一家人为戏曲广播共庆生日!”作为百年剧社易俗社的掌门人、梅花奖获得者惠敏莉也为戏曲广播开播16周年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演唱了易俗社的经典名段《虎口缘》《游龟山》《夺锦楼》。

71af081951a7d8875826672a5d0cbdf9.jpeg

秦腔名家高广杰在演出现场

来自周至的高广杰是一位扎根基层的老一辈秦腔表演艺术家,今年已经77岁高龄,声如洪钟、铿锵有力的《大拜寿》《墩台挡将》让台下观众连连叫好。高广杰还专门为戏曲广播书写了“弘扬民族戏曲 传播大美秦声”的书法作品!他说,“谢谢戏曲广播始终记得我们基层的戏曲工作者,当年的‘陕西省地市院团巡礼’‘夜话秦腔’节目一次次把我们介绍给三秦父老,感谢戏曲广播对基层戏曲人的关注!希望能继续坚持,为传承秦腔再多做贡献!”

梅花奖获得者赵杨武歌曲《油泼面》陕味十足、秦腔《龙凤呈祥》意蕴深长;开演前,花脸新秀杨力紧急救场;“秦腔第一老旦”康亚婵连唱三段,观众依然意犹未尽;高广杰、康亚婵、杨力老中青三代共唱《二进宫》,各具风采;梨园伉俪贾青、谭敏台下好夫妻,台上欢笑连连……

活动现场,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一个个感动的画面,让这场演出更具“韵味”!

演出现场,陕西戏曲广播倾情推出的陕西戏曲广播晚会集锦、新老十大民间唱将纪念U盘、西北五省区名家新秀唱段集锦也进行了发售,限量版的戏曲宝贝一经介绍就被广大戏迷所围观,数十位网友也是通过“16岁•正青春”的直播口令直接领取到了这份值得珍藏的精美纪念品。

为了庆祝生日,陕西戏曲广播的袁博、杨铭、秦越、杨瑶等主持人也是摩拳擦掌、放声歌唱,为大家表演了歌曲《幸福山歌》、秦腔《三击掌》、眉户《屠夫状元》等精彩节目。

9b9e49fe2504038175f4121aed0c716f.jpeg

陕西戏曲广播工作人员合影

近三个小时的演出、互动,骄阳下的戏迷朋友们没有丝毫的倦意,台上的演出让他们依然意犹未尽,依依不舍。

这感动你我的秦韵,是陕西戏曲广播十六年一天天不变的陪伴,这萦绕耳畔的乡音,是陕西戏曲广播十六载一次次难忘的瞬间。


来源: 陕西戏曲广播  编辑: 戴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