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之约·爱在七夕夜”播出 这个七夕,有爱、有戏、有味道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08-05 16:11:54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也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这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千百年来,人们把自己的美好祝愿寄托其中。在三秦大地上,历经汉唐沃土的培育,七夕节更承载着许多人文色彩和特色民俗。

8月4日晚,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文旅戏曲中心、创新中心西部网打造的“梨园之约·爱在七夕夜”融媒体节目在陕西卫视、陕西五套、陕西二套及全网平台播出。

距今两千多年的历史遗迹探寻、难得一见的民俗展示、陕西民间婚俗文化解析、戏曲舞台上的浪漫瞬间……一个个难忘的画面、一幅幅美妙的场景,让广大观众共赴浪漫之约。

b3a192c59ee9ad75826d1ff81ab3156b.jpg

探秘:这个七夕“陕味十足”

在长安斗门,民间尊称为“石爷”“石婆”的雕塑距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大型石雕艺术品,建于唐代的石婆庙千百年来香火不断,至今保留着许多大规模民俗活动。

“很多地方都在争七夕的起源,其实大家谁也别争,七夕的起源在天上,牛郎织女传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遥望星空展开想象的结果。牵牛星和织女星一个像梭子、一个像耕牛……”

e36327c7f6150b29f928e8507040c595.jpg

直播间里,陕西省著名民俗专家王智一边讲述,一边拿起身边的道具,梭子、牛槅头、微型织布机、小纺车、针、针线蒲篮、针插、五彩线……这些琳琅满目的道具竟然与七夕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d02e249de39d95fd097fa1a114197943.jpg

七夕节,源起于农耕文明的一种社会分工和人生坐标,是对爱情、婚姻最为理想化的追求和期许。于是,七夕节更像一个“女子大型祈福节日”,在陕西多地,奉巧姑、发巧芽儿、穿针乞巧、吃巧果等众多的民俗活动流传至今。一边讲述,来自民间的手艺人还亲自展示“磨碗”“发巧芽”等民俗,许多网友直呼“这样的七夕,我头一次见”、“这是咱陕西特有的七夕节”!

be3a48919e2ec34f21c73efc9ee74883.jpg

梨园故地上演“梨园之约”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1200多年前的七夕夜,李隆基、杨玉环这对浪漫夫妻在长安的长生殿前对天盟誓。也正是他们,酷爱音乐舞蹈,在长安一处种遍梨树的场所设立教坊,研习歌舞,后世则以“梨园”代指戏曲。

39acf46f9b92bc3bb6ef9dc257195a51.jpg

此次“梨园之约·爱在七夕夜”正是由“梨园起源”展开,分为盟誓长生殿、巧遇三滴血、再续红梅缘、相思鹊桥仙、谁牵红酥手、真情存周仁、梨园戏中情七个节目,将戏曲与歌曲、舞蹈、书法、诗词巧妙融合,“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让观众在梨园故地、在七夕长安夜感受传统戏曲艺术的别样情感。

“梅花红柳丝牵”“姓桃居住桃花村”“未开言来珠泪落”当一段段脍炙人口的戏曲名段响起,直播区评论顿时刷屏,“久违了”“这样的七夕我爱了”。

210f0eecc053b285e4ac03827827ab02.jpg

当秦腔绝技吹火亮相荧屏,与之配合的是民乐改编的“倩女幽魂”旋律,当秦腔名家李梅的代表作《再续红梅缘》遇见影视名曲,李梅说,“这样的形式与我们传统的演出有差别,这样的探索很有意义。”秦腔名家李小锋则说,“终于找到了秦腔艺术与现代观众对话的方式”。

让传统戏曲与当代对话

当国潮遇见戏曲,我们遇见幸福。易俗社文化街区的舞台上,正在演出秦腔名剧《三滴血》,台下的戏楼广场上,一群勇敢的追风少年身着汉服,正在脚踏滑板,享受刺激与快乐。台下那一瞬的搀扶,台上便是贾莲香、周天佑的巧遇、结缘。那一刻,上演百年的戏曲经典,仿佛就在我们身边。

b5a4b55df640d381ca8368545271f343.jpg

贠佳钰作为此次“梨园之约·爱在七夕夜”的总导演,虽然是80后,但对秦腔情有独钟。“一方水土养一方文化,在秦声秦韵里品一杯茯茶、听一曲乱弹或碗碗腔,你就能感到这个声音和这座千年古都、这座城市是融为一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于是,在动意伊始,他就希望这场“梨园之约”有秦腔味、有陕西味、有中国味。

节目中,除了秦腔、碗碗腔这样的陕西符号,易俗社文化街区、长安十二时辰、杜邑遗址公园、西安关中书院等景点更是让许多网友赞叹,“这样的景点配上这样的节目,下次得去看仔细了”!

本次节目策划何军介绍,探索戏曲文化的当代表达,用现代审美解读戏曲,让更多年轻人接触戏曲、爱上戏曲,是“梨园之约·爱在七夕夜”的初衷和设想,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尝试。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讲好陕西故事,展示陕西风采。


来源: 文旅戏曲中心、创新中心西部网  编辑: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