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交通经济中心推出“沿着高速看陕西”系列融媒报道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10-20 17:05:54

近日,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交通经济中心推出“沿着高速看陕西”系列融媒报道,聚焦我省多条重要高速公路,以高速公路发展变化展现陕西近十年的飞跃进步。

小切口、故事化

深入浅出讲好高速发展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全面加强交通基础建设,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484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历史突破,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趋完善。“沿着高速看陕西”融媒报道选取宝坪高速,西临高速,外环高速等多条高速线路,通过直播互动、短视频、H5、主题歌曲等多种形式,从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业态创新等多角度呈现交通快速发展下经济社会进步、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生动展现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该系列融媒报道由广播专题和短视频共同呈现,主创人员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有展现高速建设硬实力的超级工程,有网红导游眼中的西部第一条高速公路大提速,有高速撬动现代物流产业链的企业故事,还有双城生活小夫妻“小家”团聚的幸福场景……在聚焦陕西高速大发展同时,以新角度谱写新篇章,深入浅出呈现交通新变化、生活新面貌、社会新气象。 

网红导游冰蛋带你打卡西临高速视频

其中,《秦岭里的“超级工程”》再现工程量和建设规模世界第一的宝坪高速天台山隧道;《西安大四环,来了!》展现刚刚开通的外环高速提升大西安建设,优化城市布局;《高速服务区:城市递来的名片》带大家体验区别于传统“泡面加油”服务区的现代化网红露营服务区;《把可爱送到全世界》讲述安康毛绒玩具撬动大市场的致富故事。8篇融媒报道紧紧围绕 “路是梦的起点,路是家的延伸”主题,小切口,故事化,深入浅出,叙事角度新颖,题材选取精当,音、视频制作精良,生动讲述了陕西高速公路发展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把可爱送到全世界》视频 

高速服务区:城市递来的名片视频

年轻化、通俗化

新视听表达手段为主旋律报道注入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如何基于互联网生态下的创作语境,为主旋律报道注入全新生命力,成为该类节目创作中的重要议题。在“沿着高速看陕西”创作中,主创人员创新表达方式,使用手绘海报、H5、原创说唱主题曲等新视听表达手段,为主旋律报道注入活力。

“沿着高速看陕西”原创手绘海报独树一帜、标新立异。地标钟楼、巍峨宝塔、憨态可掬的秦岭四宝、穿山越岭的坦途大道…处处彰显着陕西“大交通”发展的蓬勃面貌,还在图中道路标识牌上植入了交通经济中心三套频率的频段,给读者埋下一枚“彩蛋”,也体现了创作者的匠心独具。创作原创主题曲《这就是陕西》,“上午吹过终南的风,晚上淋过神木的雨……G20一路启程扬帆”一段rap(说唱)将交通发展带来的生活变化唱了出来。主题曲MV选取我省代表性地标置景,通过主持人多声部演唱的蒙太奇手法,拼接出一幅山河壮阔的三秦美景。在腾讯、抖音等网络平台获得可观传播量,网络话题#陕西乡党的BGM #等引发受众强烈共鸣。

图片

此外,为更好地呈现音频内容,特制作了专题H5,通过动态的行车体验展现陕西高速的发展历程,互动性和趣味性兼具,还解决了传统媒体传播渠道受限、呈现方式单一的“痛点”。 

图片

此次“沿着高速看陕西”融媒报道,探索年轻化、通俗化创作思路,生动、立体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发展对社会经济、百姓生活的带动作用,是对主旋律报道融媒传播新样态的一次积极尝试。

来源: 交通经济中心  编辑: 马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