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见证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 • 西望中国”大型融媒体活动盛大启程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11-14 20:46:54


11月14日上午,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广播电视局支持,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和中宣部五洲传播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 · 西望中国”大型融媒体活动发车仪式在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盛大启程。肇始于2014年的丝路万里行活动,8年间穿行50多个国家、上百座丝路名城,2022年,“丝绸之路万里行”重装亮相,再次启程!

图片

图片

“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西望中国”发车仪式现场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刘兵在致辞中表示,丝路精神根植于历史,面向未来,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出发点。西安既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开放高地和枢纽,是大国战略重要叠加的实施区。我们将目光投向西部,就是投向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的格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叠加实施的广阔空间。这次“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西望中国”是响应国家战略,聚合中国西部省份广电之力,以及面向世界传播的优质媒体,通过精心的组织、精细的主题深耕、精良的影像稿件,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中国西部地区带来的时代之变、发展成果和宏伟蓝图。

图片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  刘兵

  “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西望中国”是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重要载体。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子孝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推陈出新,聚焦西部、聚焦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创新内容、创新传播方式,通过新闻报道、融媒直播、大型活动等全方位宣传方式,立体式呈现中国西部地区的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全景动图,更好地讲好西部故事。也希望参加本次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的同志们能够深入践行“四力”要求,充分发扬广电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优良品质,制作出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取向俱佳,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品力作。

图片

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单子孝

“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西望中国”为泾河新城打造百亿级茯茶产业链,推动茯茶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机遇。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宏伟表示:“泾河新城将以茯茶镇为核心,围绕茯茶文化、茯茶产业、茯茶科技协从发展,充分发挥茯茶产业特色,促进茯茶文化传播,推进茯茶品牌建设,让茯茶走出陕西,走出全国,走向世界,在新时代'一带一路'上续写茯茶发展新篇章。”

图片

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张宏伟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高中西部开放水平,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进一步发挥好媒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讲好丝路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陕西卫视联合新浪新闻、喜马拉雅、国际在线、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电信翼支付、陕西画报社等多家单位共同成立“一带一路”全媒体传播联盟。联盟将以丝路万里行融媒体活动为契机,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坚持移动优先策略、技术引领战略、生态平台思维和数据驱动意识,着力构建集约化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造新时代的“四全媒体”。同时,陕西卫视也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电信翼支付、广汽传祺、西咸新区茯茶镇集团共同成立“丝路乡村振兴联盟”。联盟将依托“一带一路”沿线资源,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效能革命等社会议题,促进地区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旅游等国际化交流与发展,共同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振兴蓄能助力。

图片

“一带一路”全媒体传播联盟成立

图片

“丝路乡村振兴联盟”成立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并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今年,广汽传祺和金徽酒与“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 · 西望中国”融媒体团车队携手同行,向世界推广、展示中国品牌。活动现场,广汽传祺西北营销中心主任冯少华、金徽酒销售西安有限公司联席总经理王瑞分别向车队北线、南线团长传递“丝路分享礼”。

图片

图片

“丝路分享礼”传递交接

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吴铁,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子孝,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副总经理冯忠义,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局长周清将本次“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 · 西望中国”的印章赠与广汽传祺、泾河新城科技文旅集团、中国电信翼支付、金徽酒等品牌合作伙伴代表。

图片

授印仪式

本次“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 · 西望中国”活动中,媒体团车队将分为南北两线,穿行在西部地区,总行程将超过2万公里。泾河新城科技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平 ,广汽传祺西北营销中心主任冯少华为南北两线通关文牒盖上首枚印章,并赠予南北两线车队领队。随后,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党委副书记任炳群向车队代表敬茶壮行,现场的领导嘉宾为车队队员授旗。 

图片

为南北两线通关文牒盖印 

图片

敬茶仪式

图片

授旗仪式

图片

融媒体团团长 吴军安发言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安平与广汽传祺西北营销中心主任冯少华共同为本次“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 · 西望中国”活动车辆揭幕,由广汽传祺提供的11台M8宗师版商务车和11台GS8商务车将全程与丝路融媒体团相伴相随。

图片

活动车辆揭幕

南北两线,万里穿越,号角响起,壮志在胸。融媒体团队员们在现场热烈的欢呼声中登车,现场各位领导启动发车仪式。

图片

启动发车仪式

图片

融媒体团车队出发

图片

彭光琴演唱《领航》

未来40天,“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 · 西望中国”融媒体团车队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西部考察路线,围绕创新西部、开放西部、美丽西部等主题,重磅打造一批精品节目。其中包括,2022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大型口述体纪录片《我们都是奋斗者》,以微小视角感受国之大者,以平凡人物讲述西部巨变;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全国重点广播电视节目——理论节目《新时代·新征程》——聚焦新时代乡村振兴、创新驱动、绿色能源、西迁精神、文化互鉴五大领域陕西答卷;以及《西望中国》特别节目、《围炉夜话》融媒直播。途中,还将创作探源中华文明系列短视频《博物馆里的丝路》、聚焦西部发展的《西部这十年》系列短视频,开展“寻找祖国最美星空”摄影艺术作品展、文化经贸论坛等活动。

通过采访报道、直播互动、专题纪实、文旅活动等多元形式,“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 · 西望中国”将深刻见证中国西部地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形成的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通过创作优质作品、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精品节目海报

来源: 陕西卫视  编辑: 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