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学习一直在身边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3-03-25 09:00:23

“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2023年宣传片《学习一直在身边》

2019年3月25日,“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正式上线。

4年来,陕西学习平台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科学理论学习阵地、思想文化聚合平台、科学知识传播高地、人民群众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努力建设“陕西第一学习平台”。

1.69亿全国读者随时关注,377.9万陕西读者每日学习,省平台和10家市级学习平台、15家县级融媒号及31家强国号共同打造起“1+10+N”陕西强国传播矩阵,日益成为广大读者学理论、品文化、瞰陕西、展风采的窗口和舞台。

新思想在身边,建设理论学习主阵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部署,一体推进,敏锐地关注到学科建设对于科技发展与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11月30日,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作为第111位参与“二十大精神大家谈”征集活动的嘉宾登上陕西学习平台,畅谈如何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4年来,陕西学习平台努力创新内容形式,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学习时间”“延安精神”等频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话说延安精神”等专题专栏,推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滋养更多党员群众。

陕西学习平台策划推出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征集活动。

“治国理政金句”提质升级,从新媒体海报到主播语音播报,以明快的节奏、鲜活的形式,引导更多读者加入学习行列中,阅读量已超过1亿。“二十大精神大家谈”征集活动,邀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高校师生、一线职工等立足工作实际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阅读量超1000万。接入总平台“新时代 新经典”专栏,推出“党员应知应会100词”“学习文库”“陕西社科”等系列专题,为用户提供权威、准确的海量学习资源。推出“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720度全景式展示全省100处革命纪念馆、纪念地,让读者“云游”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新实践在身边,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2023年1月28日,农历癸卯年首个工作日,陕西省委、省政府召开“三个年”活动动员会,拉开全省上下进一步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的序幕。次日早7点,稿件《陕西省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暨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举行》准时出现在陕西学习平台首屏首页,阅读量很快就超过了10万。

4年来,陕西学习平台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依托“今日陕西”“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频道,大力宣传陕西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涛参与“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高质量发展书记谈”。

“高质量发展书记谈”策划以视频、图文、海报等多种表现形式,与220多名各地各单位党委(组)书记展开深层次对话,展现陕西各地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专题展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的发展成就,用400余篇报道诠释陕西如何举全省之力加快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助农公益视频”栏目面向全省各市、县(区),邀请第一书记代言当地农产品,550余篇视频助农销售额超2000万元,为农户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入选2022年陕西省网络公益典型案例。

文化传承在身边,讲好新时代陕西故事

2023年3月5日,“文化筑梦——遇见博物馆”文博志愿服务首场活动在高陵区第一实验小学举办。

“我们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量身打造集文物复仿制品展示、VR互动、传统展板、拓片制作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别样的博物馆文化。”2023年3月5日,参与陕西学习平台“文化筑梦——遇见博物馆”文博志愿服务活动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工作人员高妍这样对记者说。

4年来,陕西学习平台不断挖掘本土丰富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资源,在做好平台内容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十余场系列线下活动,把文化从线上带到线下,为陕西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强国带你观文博”讲述文物故事,遍访考古大家,探寻古代文明;“非遗故事”“陕西美食”集纳陕南陕北关中各地民俗文化,为广大读者还原一个烟火气十足的陕西;“大美陕西”“秦岭四宝”全方位反映三秦大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焕发的勃勃生机。连续两年开展“书耀中华——好书送基层”活动,送文化下乡,送学习下乡;组织“中医药文化进万家”活动,将陕西省中医名家、中医药技艺传承人带到群众家门口;“秦腔文化进社区”在易俗社文化街区、南门城墙、西安文理学院鸣锣开嗓,助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习空间在身边,共筑线上线下同心圆

2022年12月15日,陕西省物流集团商储物流公司“学习强国”线下阅览室揭牌,这也是陕西省首个在国企落地建成的线下学习空间。“我一直是‘学习强国’的忠实用户,现在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阅览室,非常兴奋也很期待能在工作之余和同事朋友一起来这里切磋学习成果!”公司职工杨启对新落成的线下阅览室充满了兴趣。

全省首家“学习强国”线下阅览室落户陕西省物流集团商储物流公司。

4年来,陕西学习平台积极探索线下空间多元化体验模式,将线下空间建设同各类主题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强国”从线上搬到线下,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学习走进千家万户。

“学习强国”科技小屋在延安希望小学和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揭牌,依托科技课堂、科技征文等一系列活动,助力老区孩子实现科技梦想;全国首个“学习强国”主题影厅落户宝鸡,定期举行主题观影活动,发放观影券1万多张;渭南市“学习强国”主题公园对外开放,为附近单位、学校的党员们提供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学习心得、展示学习成果的开放空间;全省高校首家“学习强国”线下空间——陕西师范大学“学习强国”红烛家园揭牌,构建起“党建引领、师生共享”的全景式服务空间。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4年来,“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作为勠力同心、勇毅前行的精神动力。

截至2023年2月底,“学习强国”陕西省市级平台总订阅用户数达1.69亿,总阅读量58.91亿,省内活跃用户总数377.91万,党员覆盖率超70%。全省10个市级学习平台全部上线,15个区县开通县级融媒号,省内各单位开设强国号31个,全省建成各类“学习强国”线下空间10处。

站在新的起点上,陕西学习平台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持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彰显特色、塑造品牌,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打造融合、创新、服务的学习平台,让学习一直在身边,让学习的种子深深地扎根在三秦大地的沃土中。

来源: “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编辑: 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