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观察 | 爱腾优芒齐聚,网络视听精品创作方法论都在这了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0-10-22 17:01:37

9269af3d9de05fbba6ea65e4c621c41d.jpeg


    10月14日上午,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高峰论坛”召开,来自各大主流媒体、网络视听平台的管理者、从业者共同探讨当下网络视听作品的新发展、新趋势以及精品创作方法论。


    同时,论坛上还发布了2019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进行了“共同战疫”网络视听宣传表彰,并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创作展播启动仪式。


    蔡怀军(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编辑、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挺进主战场,抢占新赛道


8fc381b3acf087e4f4566a24831e362b.png


    首先,我们守正创新,做主流价值观的弘扬者。芒果TV一直是旗帜鲜明、光明磊落,永不改变的主流媒体。内容的王道关乎人性、关乎人心、关乎社会,作为一个内容必须要解决社会问题和关照社会现象,这是芒果做内容的黄金法则。


    第二,我们永立潮头,做青年文化的引领者。谁拥有年轻人谁就拥有未来。这些年来芒果TV不强调破圈,而是专注影响圈层。一是内容层面,激励越来越多年轻人追求人生理想、实现自我价值。二是活动层面,芒果TV成为用户成长的价值引领者和精神陪伴者。三是在传播渠道上,芒果TV自主打造了国际APP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出口,目前下载量已突破2450万越来越多的国际青年从这里读懂中国。


    第三是,我们自主自控,做抢占新赛道的操盘者。湖南广电每3-5年都出一个超级爆款,每个爆款都会开辟一个品类新赛道,催生我们新的商业模式。首先是建立相对闭环的工业化生产体系。第二是建立了坚不可摧的智能中台。第三是建立开放共赢的合作体系。第四是建立步步领先的探索的商业模式。


    王娟(腾讯视频副总裁):腾讯视频建构精品化体系的方法论


2bbfa365a6f713ce7ad39702a8c2ecea.jpeg


    用户对好内容的需求不断进化。越来越多精品内容的出现,拉高了整个视听内容高原的海拔,也养大了用户的胃口,提升了用户的内容打开门槛和鉴赏水平,这让我们必须在精品化之上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去看待未来。所以我们用四重创新的建构来看待精品好内容的进阶


    科技就是生产力,5G的商用、AR、VR等技术,很多团队在这方面的技术应用和生产力提升上面都有非常大的变化。同时我觉得这种创新的新技术和新形态还应该应用在我们的播出、互动、制作和二次创作中,只有这样会为用户打开更广泛的想象空间。


    用户方面,我们平台上年轻用户是最活跃的消费人群。他们个性自我、喜欢表达、喜感社交,当然他们也更容易放弃、厌倦,因为他们的时间是非常碎片化的,要争取他们的注意力,内容必须得有年轻化的新形态,让他们能看得懂、愿讨论、想安利。


    制作方面,在行业融合的大背景下,产业合作、协同作战已经变成新的常态。组团造精品,其实很重要的就是要开放,要尊重行业的专业性,要尊重艺术的创作规律。内容生产上我们也认为长期主义和尊重专业、重视艺术的创作规律,这两个关键词是我们构建新生产方式两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平台赋能也非常重要,让更多创造者和制作团队获取更多平台的内核驱动力。


    宣推方面,我们更加强调了综合视频平台的能量发挥,短视频是目前现在最主流的内容形态方式,所以我们也会把长、短视频的方式应用在我们非常多的内容场景里边。


    王兆楠(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三大方面发力精品创作 以精品力作致敬伟大时代


8d00e0fe607cf01afff34bb7abe5f47e.png


    爱奇艺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精品创作。


    第一,现实题材关照人文情怀。这些年网剧创作朝着精品化、精细化、精致化的方向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络制播内容受到关注,这些作品不仅制作水准精良,而且思想立意深刻,兼具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第二,网络综艺引领青年文化。综艺内容创作方面通过对主流意识形态的洞察把握,对年轻人潜在兴趣的精准挖掘,爱奇艺将对说唱文化、乐队文化、冲浪文化、潮流文化融入节目内容,助推青年文化走向大众流行,丰富了当下年轻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今年爱奇艺推出了十多个头部综艺,多元布局说唱、乐队、原创音乐、青年竞演、冲浪、社交、青年生活等题材领域,全面覆盖青年群体喜好、审美、生活方式、情感状态等方方面面。在现实生活与节目表达的共鸣中引发社会关注和讨论。


    第三,多元内容满足群众需求。近年来,爱奇艺在动画片、纪录片等领域持续发力,满足用户多元观影需求,全面呈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围绕主题宣传做好精品规划,爱奇艺献礼建党百年,以家国情怀攀登文艺高峰。我们主要以四个方面做好内容规划。 第一,致敬伟大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致敬幸福生活。第三,致敬美好青春。第四,致敬传统文化。


    未来爱奇艺将全面布局影视剧、综艺、纪录片、动画片等多个领域,积极发挥网络视听平台的媒体属性和文化优势,持续在网络空间凝聚共识,打造主题主线宣传高地,创作播出更多的优质内容,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与时代同频共振。


    张丽娜(阿里文娱优酷总编辑):精品内容布局、技术创新与生态联动


537daf77f0e1cfa70ebc75ed6800d94b.jpeg


    精品内容布局首先要敢于担当。我们在内容上,在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怀上坚持我们的布局。精品之所以精,就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我们看到了三大布局,第一是弘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第二是弘扬社会主义现代文化,第三是特色青年文化。


    新的技术就是新的力量和生产力,不管你拥不拥抱它,它都会来到。互联网肯定是要拥抱新技术,视频行业也要拥抱新技术。今年北京服贸会上,优酷LED数字背景屏解决方案也得到了行业关注,解决了以往绿幕拍摄和后期抠图非常耗时耗力耗钱的问题,节省了行业成本,减少了行业门槛,为创意松绑,带动了上下游。


    最后是生态联动。其实生态就是把好的内容无限地放大。我们希望能够发挥生态的优势,让一个好内容的制作周期和它的生命周期不止于播出完毕,希望它无限放大长尾效应。


    唐晓艳(央视网副总编辑):媒体+服务,央视网以精品视听助力美好生活


c9a394885b3a695e14bc0941f73da7fb.jpeg


    2020年我们见证了很多历史,自己也成为历史的一部分,具体到视听行业我概括了四句话。短视频行业内卷,长视频网站烧钱,慢直播火爆在线,电商带货狂破圈,其中的甘苦相信在座各位同仁都自知。面对汹涌澎湃的视听浪潮,每家机构都必须找到自己的独特定位和发展路径,央视网也是如此。


    央视网致力于以中国网络媒体领军者和全媒体服务商为目标,不断转型升级,拓展媒体+服务的新模式,致力于打造主流声音的网络传播者,美好生活的视听服务者和社会发展的产业助力者。


    首先是做强媒体守正创新,锻造新主流精品视听节目带。在过往的多年终央视网始终坚守重点新闻网站的定位,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视听产品为特色,聚焦发力,强时政、大事件、热资讯、暖纪实、轻综艺、热直播等六大领域,涵盖长直短小多种形态,打造新主流精品节目带。


    接下来我们要做好服务,转型升级,建设全媒体综合服务产业带。我们转型为内容+技术+平台的全媒体综合服务商,赋能我们的用户、平台、行业、企业、机构。


    首先是内容+服务。我觉得无论赋予媒体多少种功能,内容始终是底层逻辑。就在今年的疫情形势下,我们看到很多“内容+”焕发的巨大价值,无论是内容+场景、+服务、+电商,媒体和用户连接越来越广,用户输出领域越来越强。


    接下来是技术+服务。今年疫情使得人们足不出户,但反而很多线上工具和产品获得蓬勃发展的境况。央视网不断运用先进的云数智技术输出我们的技术能力,赋能政企、媒体以及用户。这包括“上云”“用数”“赋智”。


    最后是平台+服务。巨大的平台资源亟待转化,接下来我们将以综合门户为基础,以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户外传媒等播控平台为增长极,以影视影音APP为连接器,以人工智能编辑部和技术中台为抓,建设我们自主可控的多终端传播平台,来打造智媒时代的用户视听服务引领者。


    唐维红(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打造主流产品形态和传播生态的三大做法


9d37d2f9d48152e1515bb34c6036ea77.jpeg


    人民网在推进媒体融合的发展的道路上,紧紧围绕四全媒体的要求发挥党报党网采编和资源的优势,强化全媒体的采编能力,专注质量、深耕内容。在及时性、权威性、准确性、思想性上下功夫,寻求报道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守正创新,积极打造体现主流价值观的产品形态和传播生态,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几个做法。


    首先,聚焦热点、关注青年、破圈传播。青年是互联网最活跃的用户,他们对内容的需求也最为强烈。无论重大选题宣传还是日常的报道,聚焦热点,关注青年,引导青年由感动到行动,释放青春的激情,追逐青年的理想,是人民网内容策划生产的重要原则。


    第二,连接中外,讲好故事,引领舆论。网络视听节目具有不同于文字、图片的独特表现力、感染力和传播力,在连接中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优势明显。


    第三,跨界融合,服务社会,赋能行业。二十多年的耕耘与积累,人民网锁定了内容科技的发展战略,围绕主业,紧贴市场,关注民生,积极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不断加强媒体资源与政务资源、企业资源、社会资源的连接和整合能力,重构内容产品的供给与消费链条,重塑内容产业的组织和生产模式,陆续推出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服务型平台产品,强化与受众的连接,积极生产受众需要喜爱的内容,努力构建群众离不开的渠道,这也正是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


    有学者预测,人工智能作为一场计算能力的革命,就像前两次革命中的蒸汽和电一样,是一种可以驱动所有行业的新动能,一场以智能化、数字化为标志的产业互联网大潮正在到来,它将全面开启与各行各业的连接,将形成持续的创新,也将产生无限的可能。可以说未来已来,让我们一起努力,只争朝夕,不负年华。


来源: 看电视  编辑: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