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观察 | 一文带你全览广电总局2020政策条令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0-12-16 10:34:13

媒体深度融合

11月26日,广电总局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11月13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同意创建中国(湖南)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的批复》,同意湖南省创建中国(湖南)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

3月8日。广电总局公布2019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征集评选结果的通知。在评选名单中,共评选出10家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15个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以及14个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

推进深度融合

11月26日,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该文件中,确定了打造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推动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除此之外,明确提出任务目标,进一步指明了打造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的具体路径,释放出多方面的新的政策信号。该文件具有强针对性、创新性和实用性,成为当前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指导文件。

图片


在各具体部分将适用的中央文件与行业既有政策供给有机集成,力求最大力度支持行业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比如,第17条“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上市”“混合所有制改革”,第19条“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科研成果转化奖励”“中长期激励”,第21条“加大培训投入预算,强化系统性技能培训”等,都是对中央政策精神的直接落实。

除此之外,《意见》对标中央文件精神,分“1至2年”和“2至3年”两个阶段提出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目标,以及“逐步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的中长期目标。

工作落实

11月13日,湖南省创建中国(湖南)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将紧紧围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这一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理论研究、模式探索、技术应用、项目孵化工作,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

2020年3月,在广电总局公布的2019年度评选结果名单中,共评出江苏省苏州市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CGTN 融媒中心、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湖南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的“芒果模式”、浙江省安吉县广播电视台媒体智慧化融合案例、上海广播电视台“看看新闻 Knews”、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长江云移动政务融媒体平台等15个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广东广播电视台“粤听”App等14个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

据小编了解,2020年终评将会在南京举行,15家先导单位、22个典型案例和23个成长项目共计60项入围终评。

产业建设

2020年4月,广电总局颁发了“6号令”即《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

11月4日,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印发《防范和惩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的通知。

规范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

4月13日,广电总局颁发了“6号令”即《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该规定适用于广播电视主管部门依法调查、搜集、整理、研究和提供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统计资料(包括大数据统计资料)的广播电视行业统计活动”。

图片


一方面,《规定》意在为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法治保障;另一方面,则为规范市场数据统计、发布和管理工作,开展收视收听率(点击率)统计及打击数据造假行为等提供法律依据。可知,该《规定》也可看作对行业收视率(点击率)造假进行的有理有据的法律规范。


11月4日,广电总局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防范和惩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的通知,“全面防范和严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健全落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工作责任制”,并点明“零容忍”,再次为打击数据作假上弦。


《规定》指出,要建立“谁主管、谁负责,谁统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并“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实行‘零容忍’,严格落实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制度,严肃追究统计人员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党纪政务责任”。


技术创新驱动


2020年5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公告,关于国家广电总局公共服务司探索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的通知。

7月份,国家广电总局规划财务司编制的《应急广播平台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发布。

11月19日,国家广电总局、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意见》。


“智慧广电+公共服务”


图片


5月8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共服务司与阿里云召开座谈会,围绕运用阿里云新技术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进行会商研讨。


阿里云相关人员从共享平台、智能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支撑方案。双方就如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完善广播电视内容需求反馈机制,实现内容生产传播方式变革,推动公共服务转型升级进行了交流,并就继续加强合作,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建设积极开展探索。


通知背景在于今年4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任务》从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28项重点任务。


其中在第十七条改善城市公用设施任务中,提出实施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工程。这个工程,中国广电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这个工程与全国一网,与广电5G都息息相关。


在最近的广电网络动态中,12月8日,贵广网络与安顺市政府签订《智慧广电(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将在11个方面深化“智慧广电+”工作,全面助力全省智慧广电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智慧广电+农业、水利、政务、环保、医疗、交通、民生、灾害预警、林业、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合作。


打造应急体系


7月,广电总局规划财务司编制的《应急广播平台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发布,被批准为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推荐性行业标准。


11月19日,广电总局、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意见》。

图片


《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应急广播紧急情况下可强制开启的特点,鼓励各地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探索开展大喇叭、收音机、电视等终端的自动唤醒和主动播发工作。


除此之外两部门明确提出工作目标,力争到2025年完成全国各级应急广播系统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工作,“中央-省-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六级应急广播体系初步形成,并将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人口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其中,灾害事故多发易发频发地区应急广播平台应于2022年底前全部建成,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人口覆盖率95%以上。


网络视听工作推进


11月4日,广电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防范和惩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的通知。

11月23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


防范数据造假


11月2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防范和惩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健全落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工作责任制。


从数据源头上治理收视收听率(点击率)造假乱象,从数据统计的体制、机制改革上入手,体现着治理思路的转变。


视听传播行业的发展繁荣,需要“数据治理”作保障。加大监管力度,不断健全视听传播数据的管理体系,依托大数据等手段完善统计信息系统,才能让相关政策法规更好落地见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直播环境治理


为加强对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的引导规范,强化导向和价值引领,营造行业健康生态,防范遏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风气滋生蔓延,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


图片


通知规定,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不能打赏,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网络秀场直播平台、电商直播平台要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正确方向,促进网络视听空间清朗。


2020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突破9亿,网民使用率为95.8%。根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01亿,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110分钟。网络视听产业产业越发达,环境的治理就显得格外重要。



来源: 广电独家  编辑: 马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