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观察 | “融东方”正式起航,内容扩容塑造新生态!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1-06-01 11:25:57

5月25日的东方卫视·百视TV夏季赏新大会,“融东方”正式起航,内容扩容塑造新生态,最强的燃点、最佳的焦点、最亮的爆点!

图片
 “最强的燃点、最佳的焦点、最亮的爆点。”在5月25日的东方卫视·百视TV夏季赏新大会上,对于平台的信心、愿景和实力,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如是形容道。 以“三最”为底层支撑,东方娱乐与东方明珠新媒体旗下东方龙新媒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上海融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赏新大会上正式启动,以期通过机制创新,来提升东方卫视中心团队的内容创制能力,同时为百视TV、流媒体平台提供优质内容的造血能力,这也标志着SMG全媒体战略按上了加速键。 对此,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表示,“2021年,我们‘全面聚焦一个核心战略’——全媒体战略,全力打造BesTV+平台型产品,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藉此以小屏带大屏,落子棋眼,盘活全局,努力实现新媒体产品影响力与竞争力的突破,内容生产方式与生产能级的突破,全新商业模式的突破。”
 在广电独家看来,宋炯明的这番话,也意味着今年此次台网联动的赏新大会在内容与意义层面与往年格外不同—— 从内容来看,这是一次复合型的赏新大会。此次大会不再单单是分享东方卫视在下半年的谋篇布局,百视TV的内容走向亦是重要组成部分。在东方卫视与百视TV双向协同的内容联动间,构建融媒的新样本。 从意义来看,这是一次拐点型的赏新大会。在全媒体战略下,随着融东方公司正式启动,意味东方卫视在媒体融合上进入了全新阶段,在保有原有剧综板块内容生态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快台网内容联动的步伐,重新构建扩容型的内容生态。 “融东方”正式启动,打造“强者恒强”融媒新样本
“当前,SMG正在推进实施BesTV+全媒体战略,‘融’字当头,我们正着力形成全媒体生态下的‘此强’助力‘彼强’,实现‘强者恒强’。”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说。 的确,当下东方卫视在业内的确处在“强”的状态,单以剧综在微博的传播来说,在过去一年,东方卫视平均每天有4.8个热搜,剧综内容在微博上的互动超过了30.8亿次,并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而这为东方卫视助力“彼强”奠定了基础。 自2020年9月SMG及东方明珠新媒体启动BesTV+流媒体视频平台建设以来,持续推进四个打通,即打通渠道和内容生产,打通大屏与小屏,打通专网与移动互联网,打通线上与线下文娱服务。 背靠“融东方”所带来的创作机制,旗舰产品百视TV,充分挖掘SMG及东方明珠新媒体积累的精品内容、制作经验和产业布局能力,在内容上与东方卫视深度耦合。以独播首播、联合投资以及主投主控等模式,已打造《完美的夏天》、《接招吧!前辈》、《金曲青春》等多个面向年轻族群的头部IP,斩获亿万级流量,极大提升了百视TV的活跃用户规模,圆形外卷的生态版图日渐明晰。这正是“融东方”的聚合优势所在,也将推动百视TV进入高速的成长期。
综艺方面,东方卫视将继续与百视TV合作推出《完美的夏天》《接招吧!前辈》等节目的第二季,还将着力于多赛道的内容布局:
 图片
美食类综艺有《给你一点甜》《汤妈妈的一千零一个早餐》《一碗人间烟火》;音乐类综艺有《潮音X时代》《闪电咖啡馆》;潮流类节目有《国货正当潮》《超能带货团》《潮流联名王》,她综艺有女性改造真人秀《嘿,你怎么什么好看》《美丽营业厅》以及时尚服饰服务类节目《时尚C态度》,以及全新品类的原创剧情类真人秀《勇者领域》、时事热点案件改编的剧本杀综艺《X扇门卷宗》,还有面向冬奥会的《冰雪狂想曲》以及面向学龄儿童的《出发吧,语文书》……

剧集方面,百视TV与尚世影业联合发布了《在无数个世界与你相遇》《倒数第二次恋爱》《为什么还要结婚啊?!》《吃饭才是正经事》等4部面向不同年龄层女性观众的独家网剧,直击当代都市女性不同阶段的核心痛点,让大众产生情感共鸣的同时,也能精准撬动相关社会话题的讨论。外加有“她综艺”的加持,百视TV通过协同剧综集中发力,来深耕女性用户市场,尽可能地聚拢全龄段、高粘性的女性用户。 从整个内容版图来看,尽管百视TV处在起步阶段,并没有选择单品类垂直深耕,而是重点在年轻态用户尤其是女性用户的运营上发力,贴合年轻人的喜好以及社会热点与潮流,在内容布局向全品类迈进,既做到最大限度照拂了当代年轻人的内容兴趣点,也集中响应了社会发展的时代需求,履行平台的社会责任。 在这一布局之下,将推动着百视TV加快内容创作、出新的步伐,缩短平台的原始孵化期,从而在内容沉淀、用户转换等方面提升效率,有效提升平台在业内的声量与站位,打造“强者恒强”融媒新样本。
王牌综艺差异升级,创新品类垂直深耕
除了与百视TV进行联动合作之外,东方卫视在下半年依然保留了原有剧综内容的基本盘。 先看综艺,经过数年的沉淀,东方卫视的王牌综艺阵容越来越强大。今年下半年,将结合实际需求,让王牌综艺在差异化升级。

《极限挑战宝藏行》第二季响应生态文明的号召,推出“生态文明公益季”,除了“极限男团”成员外,还邀请了秦昊、杨超越、王彦霖、张彬彬等嘉宾;
 

图片


代际潮音竞演综艺节目《我们的歌》第三季解锁真人秀场景,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混龄男性艺人竞演综艺《追光吧!哥哥》第二季已官宣吴镇宇、张卫健,据悉还将有海外艺人加盟; 全景式警务纪录片《大城无小事——城市真英雄2021》将视线从基层派出所事务转向了打击犯罪,集中聚焦申城的刑事、经济类案件…… 从内容主题、玩法到嘉宾阵容全面升级,可以看出东方卫视的经典综艺在创意升级上颇具匠心,在嘉宾阵容上也极具号召力,当然,IP本身所沉淀的品牌价值亦有长尾效应。 全新的综艺IP则侧重在垂直领域上深耕,涉及到生活方式、音乐、时尚、体育等多个领域,输出丰富的内容看点以及社会价值。 由《极限挑战》编剧团队全新打造的户外美食趣味真人秀《打卡吧!吃货团》,核心看点是用故乡情治愈观众的故乡胃; 主打星素结合的音乐公路真人秀《一路唱响》,核心看点是驱车开往各个城市筹办露天音乐会,挖掘隐藏的民间歌者;

图片
东方卫视发力时尚领域,推出国潮设计师竞技真人秀《上线了!东方新潮》,其核心看点是“一座衣柜、二元对抗、三生万物、四面埋伏、五所不能”; 恋爱户外真人秀节目《追爱吧!哥哥》的核心看点是历经千帆的哥哥们上演接地气的追爱历程; 《冠军VS冠军》《奥运群英会》等系列体育综艺看点则是与冬奥会相匹配,全新视角带大家感受不同冠军的风采,了解奥运背后的文化故事。 这些节目不仅有全新的切入视角,还带来了差异化的内容看点,挖掘不同领域的内容富矿,丰富观众视听之余,还能够进一步拓展了观众的视野,在创新值与期待值中蕴藏学习力,兼具差异化的娱乐价值与正能量的社会价值。 除了新品类的内容之外,东方卫视还有意拓展原有的喜剧类赛道,与优酷进行二度合作,为开心麻花量身定制的《麻花特开心》,这是继德云社《德云斗笑社》、赵家班《象牙山爱逗团》之后的又一公司定制型喜剧综艺,或将加剧定制类喜剧厂牌的竞争。 立足建党百年,东方卫视还推出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主题节目,由胡歌、刘佩琦等实力派演员共同演绎的大型主题电视节目《时间的答卷》将于6月上旬播出,还有考古题材文化节目《何以中国》、思想理论节目《这就是中国》、纪录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诞生地》《青春龙华》《流动的中国》、主题晚会《我们的旗帜》《潮涌长三角》等,以多种形态、多种视角来诠释建党百年相关的主旋律内容,强化观众对建党百年背后历史与现实意义的认知。 既有中国本土美食、历史、潮流文化的多元挖掘,也有年轻人对游戏、旅行、音乐等领域的精准把握,还有传播时代主旋律的鼎力担当,由此来看,经典升级、维度拓展、格局宏大是东方卫视下半年综艺布局的主体特征,对于用户而言,这一综艺版图充满了情怀值、创新值、期待值、学习值。 ▍都市题材强化职场属性,重点布局建党献礼剧
综艺在不断地拓展外延,剧集则在现实题材领域深耕,这是东方卫视多年来在剧综生态的主体特征。 延续上半年的利好态势,接下来东方卫视将会有一系列优质的现实主义剧集霸屏——
 正午阳光出品,雷佳音、袁泉主演的《落花时节》,郑晓龙、刘雪松、姚远联合执导、赵丽颖主演的《幸福到万家》,孙俪主演的《理想之城》,陈坤、辛芷蕾主演的《输赢》,宋佳、陈赫、袁咏仪主演的《盛装》,张雨绮主演的《误入浮华》,靳东、宋佳主演的《纵有疾风起》,还有新海派双时空爆笑喜剧《七十二家房客2022》在筹备当中。
 图片
不难看出,这些剧集的主演都曾在东方卫视有广为出圈的代表作,面向平台受众层面有一定的吸引力与号召力;而剧集本身大都是传统的”爱情+职场“的双线结构,创新之处在于,职场线层面,涉猎了互联网销售、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旅游、电商新零售与实体零售、建筑造价、公关等多个行业。 这一系列剧集通过对各个行业沉浸式的白描,不仅展现了真实的行业生态,全景式展现了当代职场群像,最大限度地照拂职场人士,还能激发大众在情感上的共振与共鸣,能够产生良好的群体效应和传播效应。 立足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建党百年展播剧是东方卫视今年在剧集领域的又一重点。 具体来看,《光荣与梦想》以中共一大建党为起点,通过全景式呈现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展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与奋斗精神;
 图片
由谭松韵、白敬亭等主演的《我们的新时代》,以真实人物原型为基础,讲述了十八大以来,不同地区的青年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努力奋斗的故事; 《功勋》主要讲述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等8位功勋人物人生中最精彩的故事…… 这一系列建党百年献礼剧,大都是以真实人物原型为基础,描摹了不同年代的奋斗故事,全景展现建党百年的奋斗史,也正因为这样,这一板块剧集既有历史的真实与厚重感,又能弘扬时代精神,起到回顾历史、珍惜当下、勉励当代青年的作用。 基于历史节点、地域特色与受众画像,重点布局现实主义剧集与建党百年献礼剧,坚守强阵容、重主题、讲真实、避同质化的内容特色,这让东方卫视的剧集属性与剧场品牌在行业中更为鲜明。 综上所述,在全媒体生态下,SMG首次为东方卫视与百视TV共同举办的赏新大会,台网整体内容的布局正好与“百花怒放”的主题相应,既有立足共性、强强联合的共创内容,也有坚持个性、独自美丽的内容IP,向“强者恒强”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具象呈现“融东方”这一战略的行业价值,成功打造出融媒的全新样本。


来源: 广电独家  编辑: 史耀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