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热点 | 江苏有线:围绕"智慧广电+"打造集客业务品牌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1-06-01 11:27:36

【CCBN2021精彩时刻】江苏有线张东伟提到,广电宽带覆盖用户近400万,而 “智慧广电”是面向江苏有线集团客户所推出的业务品牌。

第二十八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21)在京拉开帷幕。本届展会以“智慧全媒体 5G新视听”为主题,聚焦广电5G建设、智慧广电创新发展、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高新视频创新应用等方面。

5月28日,在智慧广电+”产业高峰论坛上,江苏有线数据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东伟以《围绕"智慧广电+"打造集客业务品牌》为题发表演讲。张东伟提到,江苏有线数据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是江苏有线下属经营集团数据业务的专业化子公司,主要有智慧广电与广电宽带两大品牌业务。

广电宽带覆盖用户近400万,而 “智慧广电”是面向江苏有线集团客户所推出的业务品牌。同时,就江苏有线全省集客业务情况,张东伟介绍,业务大致分为5类:利用自身资源,为用户提供的传统线路业务;结合自身线路资源,为用户提供的系统集成、智能化业务;联合一流智慧城市合作伙伴,为政府提供全域性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基础建设、运营维护业务;根据行业特点,为提升政府各厅委办局(垂直行业)管理效率及服务水平,提供的行业信息化应用业务;依托新兴技术,为国家文化宣传及省级政务治理提供的战略类应用业务。此外,在张东伟看来,现阶段集客业务以特色行业应用产品为主,主要涵盖应急广播、雪亮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旅游、智慧园区乡村工程等。其中,为更好的贴近益农服务,江苏有线结合自身优势,在有线电视平台上开设“益农服务”专栏,实现手机、电视、电脑三屏同显,借助有线电视在农村市场覆盖广、受众多等优势,开创了益农服务新格局,将该项目打造成“江苏模式、全国示范”的亮点工程。当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张东伟接受采访,就江苏有线在集客业务方面的布局做一系列的解答。

图片

图为:江苏有线数据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张东伟
以下为采访内容整理:

中广互联:首先,我们欢迎江苏有线数据网络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东伟张总接受采访。您好,张总!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集客业务在整个公司业务布局中大致处于什么位置?集客业务的大致布局和收入情况您也可以简单跟我们介绍一下。

张东伟:从2020年开始,明显看到集客业务在整个集团的比重占比在大幅度攀升,有些地市集客业务占到整个业务比重50%以上,有些地市到达了70%。整个江苏有线去年在集客业务年收入14.33亿,不包含有线电视相关集客业务、管道实施、配套费等,单纯的面向政府信息化服务的内容占到了14.33亿,大概占整个营收的20%左右,这是我们整体规模。总的来说,无论从整体战略布局,还是未来业务规划,江苏有线都会把集客业务作为非常重要的业务内容跟板块进行战略性部署,甚至是几年规划、顶层设计。

中广互联:今年,智慧广电被频频提及,我看您今天演讲主题也提到智慧广电,您觉得智慧广电跟广电系统结合的一个关键点在于什么?

张东伟:大家对智慧广电的理解都有各自的看法,但它的面是相当的广,更多的可能是利用好在国家层面政策上支撑或者扶持的机会,把集客业务更好地融合到品牌之下,融合到重要的事件之下,然后产生更多的对业务端、市场端有帮助的规划或市场行为。

中广互联:那您觉得现阶段有线网络、广电系统来发展智慧广电这方面,有没有尚需补足的短板呢?

张东伟:从我们江苏情况来看,包括我自身在市场端的体验来看,可能在一些软硬件的资质上面,包括开发能力、平台设计方面还需要大量加强。

中广互联:现在江苏有线集客业务发展有哪些经验可以值得深挖?

张东伟:我认为可能主要从业务价值性,包括市场拓展的经验来看的话,我们主要是把大量的精力放在政务跟大数据范畴之内,可能在当下的这段时间内会有比较好的风投与机会。

中广互联:集客业务这两年案例也是挺多的,您觉得有什么案例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张东伟:政务与大数据这一块有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去年江苏有线和江苏省政府的大数据局达成了战略性的合作。战略性合作之下是实质性的、长期的合作,未来我们可能会跟江苏省政府共同组建大数据公司,以股份运营的方式来承担整个江苏省内的核心的,像税务、审计,政务数据的存储、维护,甚至是后期的开发等一系列合作。案例的典型意义在于什么?通过合作占据较为有利的竞争地位。跟运营商相比,与传统的业务打单、投标这种形式,区别在于我们一旦把位置给占住了,后续在整个政务市场开拓上面非常的有利。

中广互联:今年江苏有线召开了智慧广电乡村建设的专项推进会,您觉得集客业务在这方面可以贡献出什么力量?

张东伟:此前,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试点还未被广泛提及的时候,我们已经在智慧乡村做了很多的事情。因为去年在江苏省局帮助之下,江苏省政府把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写到了政府“十四五”规划和为民办实事的目录清单里,政府会作为一个考核任务去完成这件事情,而且将网络公司定位成主要实施方,将原来传统的智慧乡村、智慧广电的产品进行整合,深化迭代,进而产生巨大的市场,甚至是巨大的一个机会点。

中广互联:咱们此次来CCBN的展会,您觉得这次来参会有什么样的心得或者体会吗?

张东伟:总体上,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层次上,考虑的范围上面,今年CCBN都给我耳目一新,希望CCBN每年越办越好。

中广互联:今年咱们大会主题是智慧全媒体,5G新视听,您感兴趣的话题或者是领域是什么?

张东伟:主要是对未来的智慧广电在云计算、未来5G的这些发展方面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包括一些专家们新的意见,我想学习学习。

来源: 中广互联  编辑: 史耀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