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动态 | 陕西广电推出红色播出季 讲述三秦大地的“追赶超越”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1-07-02 09:19:11

为庆祝建党百年,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重点打造理论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音乐党史节目《歌声里的延安情》等系列红色精品节目,推出陕西卫视“红色播出季”……通过多种视听节目形式,展现三秦大地沧桑巨变,勾画陕西人民迈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时代风貌。

“很激动!”回忆起一年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时的情境,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显平心情仍旧激动。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千亩山茶园考察脱贫攻坚情况。2021年6月12日,大型理论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摄制组来到这里进行录制,用镜头记录下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蒋家坪村的发展变化。

图片

《追赶超越谱新篇》是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广播电视局共同指导,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携手陕西省各地市(区)广电机构打造的献礼建党百年理论节目。《追赶超越谱新篇》主持人与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教授、青年实践团一同走进城市街道和田间地头,感受当地发展变化和红色精神的传承。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刘兵表示,制作《追赶超越谱新篇》不仅是一次全集团(台)的党史深度学习体验,也让陕西卫视与各地市(区)的融媒体中心实现新联动。

图片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 刘兵

用空间致敬时间

蒋家坪村是《追赶超越谱新篇》安康站的首个录制地点。正值雨季,蒋家坪村千亩茶园云雾弥漫,景色清新旖旎。

现场拍摄中,村支书罗显平介绍了安康“因茶致富、因茶兴业、把茶产业做好”的绿色发展故事。

图片

录制当天下午,节目组还走进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的党支部和社区工厂,与当地扶贫干部畅聊如何结合当地实际带领居民脱贫致富,并前往社区居民家中,品尝从茶山上采摘的新茶。

图片

刘兵介绍,陕西卫视制作《思想的田野·陕西篇》经验在前,此次《追赶超越谱新篇》也决定将演播室“搬到”户外,让“初心号”大篷车作为流动的演播室行进在三秦大地,并结合“寻访+解读”的方式去遍访陕西各地市(区)。

图片

具体到节目中,“寻访”的部分交给陕西卫视和各地市(区)广电机构的主持人,“解读”的部分则主要由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教授组成的“理论专家团”和陕西各大高校学生组成的“青年实践团”一同完成,“这档节目既是今天向历史的致敬,也是用空间(三秦大地)向时间(建党百年)的致敬。”刘兵表示。

《追赶超越谱新篇》包含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发展保护、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延安精神等主题。面对不同录制地,节目组“因地制宜”进行策划:“汉中篇”将教授学者和青年实践团分为“熊猫队”和“朱鹮队”进行互动;“商洛篇”模拟乡村审判庭,录制一场生态环保相关的公益诉讼案例;“安康篇”以恒口毛绒玩具示范区为案例,展现当地玩具产业链发展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后创造的“家门口”就业机会……

图片

在轻松表达中实现理论的落地,是这档节目的鲜明特点。

“安康篇”录制期间,“理论专家团”代表、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生态文明教研部胡卫华教授表示,参与节目录制,让他看到了理论如何鲜活地运用到实践中。青年实践团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博士荆雪子分享了录制体会,“课本的理论是平面的,探访的过程让理论变立体、生动了”。

多面布局,推出“红色播出季”

刘兵介绍,为庆祝建党百年,在重点打造《追赶超越谱新篇》的同时,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还通过新闻、专题、文艺节目、影视剧等视听节目形式,多角度展现百年间三秦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

陕西卫视“红色播出季”宣传片。

新闻节目高频次、长时段、多角度营造宣传氛围。以广播电视新闻节目《陕西新闻联播》《陕西新闻》和《起点新闻》《陕西头条》APP为阵地,通过《陕视融媒大直播》《全省新闻联播》《都市快报》《今日点击》等特色节目,持续做好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报道,同时还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红色印记》《革命文物里的党史故事》等近百个专题专栏。

专题节目讲述革命圣地红色故事。陕西卫视打造“红色播出季”,播出10集音乐党史节目《歌声里的延安情》,推出以讲故事的形式致敬“延安精神”的《三秦楷模发布厅》,举办讲述党史事件、革命文物历史故事、革命英雄事迹的《“信仰的力量——讲好党史故事 助力追赶超越”主题演讲竞赛》(决赛)等。

图片

《“信仰的力量——讲好党史故事 助力追赶超越”主题演讲竞赛》。

文艺作品传承红色经典,助力“红色播出季”。包含融媒体群众歌咏比赛《万众一心跟党走》,电视文艺晚会《“在灿烂的阳光下”陕西省青少年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电视文艺晚会》,红色主题歌会音乐会《宝塔山红歌会》《“音缘长安”七一红歌会》《陕西地方戏曲红色经典民族交响音乐会》《“永远跟党走”交响音乐会》,戏曲展演《陕西地方戏曲红色经典剧目展演》,以及陆续播出《红色陕甘边》《春桃满园》等多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陕西原创主题广播剧。

影视剧则围绕建党主题,在陕西卫视、影视频道等黄金时段设立展播专栏,播出《太行山上》《彭德怀元帅》《啊摇篮》《鸡毛飞上天》《激情的岁月》《亮剑》《营盘镇警事》等影视作品。

融媒体呈现“追赶超越”新速度

在推出陕西卫视“红色播出季”同时,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通过直播活动、短视频等让建党百年宣传报道触达更多受众。

图片

直播方面,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联合全省各市(区),推出多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融媒大直播,展示建党百年间,三秦大地发展。

其中,“我爱我的家乡”大型融媒直播活动第一季走进西安、榆林、延安等九个地市,以脱贫攻坚、社会民生、文化地标为主题进行九场融媒主题直播,全网总传播量累计达6亿次。“我爱我的家乡”大型融媒直播第二季——“陕西骄傲”,通过聚焦陕西省航空航天等十大行业发展成就,呈现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气象。在延安举行的畅行中国·庆祝建党100周年“追寻红色记忆”——“重访红色声音故里”融媒传播,多场景、多维度呈现从红色革命老区到昂首发展新延安的故事。

西部网、“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开展的“永远跟党走”陕西省短视频大赛,目前已经征集到短视频作品529条,展播了144条,作品征集和展播将持续到7月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MV。

在公益展播方面,推出建党百年主题MV和相关公益宣传片,截至目前共制作播出主题MV6条、短视频42条,其中主题MV《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4月22日当天阅读量超过100万人次。

“陕西广电不仅要讲好陕西这片革命圣地的革命故事,更要展现建党百年间陕西的发展变化。”刘兵表示,主题宣传必须从最基层、最平凡、最身边的百姓生活切入,来反映宏大而深刻的主题。此次宣传报道既是陕西广电践行“四力”的具体实践,也为见证国家发展贡献了一份主流媒体的力量。

来源: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 郭玉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