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卫视中秋之夜”的所承之「时」与所造之「势」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1-09-22 10:03:23

图片 
近些年来,卫视竞争态势的演进在各个内容版块不断深入,晚会历来是其中之一。
伴随各大网络视频平台晚会和商业晚会加入角逐行列,以及近来以传统文化为背书的晚会节目异军突起,晚会这一内容版块,大有成为各大平台竞争的新赛道之势。
“中秋节”是我国传承至今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晚会”历来是电视媒体与全国观众极具仪式感的一份荧屏约定。
据统计,今年的“中秋晚会”足有八大平台入局。
卫视林立的中秋晚会江湖,刚刚收官的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以下简称“陕西卫视中秋之夜”)以传统文化为切入口和突破口,在明星流量赛道之外,打开了一条文化创新的赛道,以兼容传统与现代的原创节目《诗赋长安》《白马少年》《桃花笺》《西风斩》等引发了全网热潮,并在多个维度实现了传统文艺晚会的创新之变,打造了一台集大气、唯美、浪漫、精致于一体的中秋晚会。
图片
01「时」:承时之作,丝路系列IP外宣窗口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一千多年前,唐朝大诗人白居易所喊出的口号,在强调内容创作对时代、对现实社会的关注层面,于今依然振聋发聩。
晚会作为卫视平台一大内容版块,其映射时代、观照社会现实的功能依旧是重中之重。
“陕西卫视中秋之夜”定位为“陕西丝绸之路外宣系列活动”,晚会本身将作为丝路系列IP之一进行外宣输出,首先,在时机上具备重要意义,也是打开大众关注的绝佳切口。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而且,2021中秋之夜恰逢十四运在陕西举办的重要窗口期,陕西正处于大众的视野聚焦点。“陕西卫视中秋之夜”可谓集众时机于一体,而这场晚会也用浓墨重彩的篇章和节目呈现,彰显出其对时代的把脉和关切。
图片
建党百年献礼剧《理想照耀中国》主题曲《理想》的再次唱响,传达出对追逐理想的歌颂;
电视剧装台主题曲《不愁》以及视频短片《平凡星空》则聚焦每个平凡的奋斗者,向他们表达致敬;
《全民全运看长安》现场互动访谈以运动健儿的故事传递体育精神,传递全民族的幸福感、自豪感;
歌舞表演《为你加油》以全民广泛参与的体育运动在舞台上一一登场的形式,抒写了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十四运顺利举办的来之不易;
《问月》的情景演绎和航天工作者互动则将节目镜头拉向更久远、更遥远的空间,嫁接李白攀月的梦想与今人的探月工程,展现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追梦历程。
图片
通过这些节目呈现,“陕西卫视中秋之夜”不堆砌流量,而在内容上反复雕琢,下足功夫,以宏大视角的磅礴叙事,和微观人事的细节刻画,将晚会内容真正镶嵌进时代和社会之中,体现出对国家、国人的映射和切实观照。
02「势」:创新造势,传统晚会革新再出发
蓄积内容势能,释放内容价值与能量历来是内容的天然使命。
纵观“陕西卫视中秋之夜”整场晚会,其所蓄积并释放的势与能可谓深入延展到内容制作、创新、传播的方方面面,并立足陕西本土文化根脉,成功破圈破壁,实现大众传播。
图片
「文化国潮之势」随着国人文化自信的确立和增强,传统文化再次以多元化、多样态的形式回归主流视野。在年轻群体中,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嫁接相关的“国潮”正成为时尚文化新宠,越来越多年轻人将“国潮”作为追求表达自我情怀和时尚态度的新形式。
融合国潮流行风和现代电子乐,将西安比作昂首阔步、跃马扬鞭少年的《白马少年》;根据陕西当地经典曲目碗碗腔《人面桃花》改编的国潮与传统戏曲结合的原创作品《桃花笺》;将国风、电音、戏腔等传统与潮流元素完美结合的陕西美食版《红马》……
图片
或贯穿古今,昭示千年古都的现代魅力;或用现代音乐包装陕西传统戏曲,以现代人的视角看待传统戏曲里的故事;或在表演曲目和表演形式上同时融合创新……
这些节目悉数立足古汉唐文化和中秋节发源地陕西的本土文化,通过对传统文化根脉的深度挖掘,以及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创新,使传统文化充分焕新,呈现出绝美的舞台效果,全面契合了年轻受众的胃口和偏好,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复古流行”。
“陕西卫视中秋之夜”将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碰撞作为重要内容、重要支点和重要元素,在文化国潮的契机创造并引领了文化国潮的新趋势,以沉浸式视听体验掀起“陕西腔调”国潮风,成功助力晚会出圈。
图片
「内容创新之势」内容创新是各内容领域的永恒命题。“陕西卫视中秋之夜”晚会在内容创新上首先将视角瞄准了整场晚会的舞美设计和呈现上。
本次晚会的舞美设计师尚天宝是央视等各电视台、各互联网商业集团、国际知名品牌、艺术展馆的“御用”舞美设计师,曾为多部现象级综艺节目与大型晚会设计舞台。尚天宝团队为“陕西卫视中秋之夜”设计的艺术装置“皎月”可谓是整场晚会的惊艳亮点和专属特色。

图片

舞台正面结构呈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异形字样态,融合现代灯光技术,利用特殊地面镜面折射效果,营造出真实与幻境相融合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整体舞台搭建将紫云楼仿唐皇家建筑实景与现代舞台艺术装置相互融合,打造了沉浸式360度环绕型舞台。
如此舞美设计作奠基和烘托,“陕西卫视中秋之夜”整场晚会内容极具艺术美感,呈现出富有创意的视听效果,促进了传统文化和客群印象的共同焕新。
图片
具体节目层面,本次晚会以陕西本土最具代表性的诗词文化、历史遗迹文化等为重要元素和专属标识,焕发出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独特魅力。
兵马俑是陕西境内享誉全球的历史遗迹文化。“陕西卫视中秋之夜”打造了全国首次百人真人兵马俑舞台情景歌舞表演《西风斩》,将独特地域标识和文化代表融入晚会表演,打造出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
图片
晚会邀请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党委副书记田静,她给观众带来了一份神秘的中秋节礼物——“彩绘兵马俑”。现场,她还详细介绍了彩绘跪射俑——深蓝色战袍,黑褐色铠甲,朱红色长裤,粉白的面容,黝黑的头发和发带,色彩对比鲜艳。值得关注的是,秦俑中有神秘高贵的紫色,而紫色是一种合成色,秦人如何制成至今还是一个谜。在大多数观众的认知中,秦兵马俑是铅灰色的,没有色彩。本次晚会通过科技的加持,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兵马俑,更对两千年前的秦俑和以秦俑为代表的陕西文化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和好奇。
盛唐时期的诗词文化则是陕西文化、中国文化的重要名片。节目《诗赋长安》以一系列浪漫沉醉、团圆延伸、相思追忆的歌舞诵诗形式,将朗诵、演唱、舞蹈、乐团、童声跟诗歌融合,展现出唐诗这一中华灿烂文化代表的丰富美感和时代魅力。

「融媒传播之势」以年轻化表达为手段,以文化根脉线索串联,“陕西卫视中秋之夜”整场晚会强调节目和节目的起承转合与感情波动曲线,在古今穿越之间将观众带入其中。
从传播层面考虑,年轻化、强共情、强网感都是网络传播属性极强的设计,而用不同内容牵引观众兴趣点,则充分对应了短视频新奇、解压、共情的底层逻辑。
而这正是“陕西卫视中秋之夜”播出之后,多个亮点节目在短视频平台快速发酵和广泛传播的直接原因,同时,这也充分证明了晚会在传播路径设计上的成功,即小屏为主,大屏为辅。
晚会通过陕西卫视、各地面频道、陕西融媒体及各大网络平台,各类新媒体平台的直播,充分调动了融媒体渠道的互动协同,在融媒传播上成功造势。
图片
在创作之初便充分考虑到年轻化、互联网化及晚会内容的商业化结合,成功实现“小屏为主,大屏为辅”的融媒传播,一定程度上说,“陕西卫视中秋之夜”可谓陕西卫视内容创作转型之作。
03「承时造势」:晚会背后承载的家国情怀
传承千年的中秋节,在国人心中已然形成了“中秋情结”。
这份情结凝结在全家人欢聚一堂,赏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节日习俗中,也蕴藏在以团圆安定、丰收喜乐为精神内核的民俗活动和节日氛围中,更包含在国人对团圆和睦的美好追求和浓浓的家国情怀之中。
在“陕西卫视中秋之夜”整场晚会中,观众通过节目内容充分感知到凝聚所有人的“中秋情结”,在演员孙浩和外国友人、网络达人等嘉宾一起做月饼、猜灯谜、玩游戏的情境互动中,这份“中秋情结”更具备了开放的胸襟和姿态,而在《送你一个长安》结尾曲的祝福中,这份“中秋情结”也有了美好的归宿。
图片
“陕西卫视中秋晚会”立足陕西本土城域,以极具代表性的优秀传统文化串联起中华儿女对家与国的共同情愫;通过对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创新融合,满足全年龄段受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通过承载着浓厚关怀的节目,渲染出国人对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唤醒受众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激发起家国共振的磅礴力量。
“陕西卫视中秋之夜”这场应时而作的中秋晚会,在各个维度创造出的势能不仅将在传播上创造更久远的长尾效应,更将在行业、社会影响上,释放出独特的价值和能量。

来源: 传媒圈  编辑: 史耀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