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热点 | 全球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简析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01-02 18:23:50

影视文化产业是全球重要支柱性产业,既直接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也通过关联产业或产业链协同带动国民经济增长,是各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与合作的重要支点,也是全球文化竞争的一大载体。近年来,新技术的创新应用重新构筑了全球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基座,新冠疫情等因素对行业造成了显著影响,全球影视文化产业呈现出新态势、新格局,本文对行业相关发展趋势加以简要分析。

一、影视文化产业成为全球重要支柱性产业,疫情后全球市场呈现新格局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2020年全球娱乐和媒体行业收入为2万亿美元,影视文化产业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性产业。新冠疫情对影视文化产业造成明显冲击,但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地区取消封锁措施,疫苗接种率不断上升,行业彰显出较强的复苏弹性。2021年全球娱乐和媒体行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6.5%,预计2020年至2025年的五年期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0%,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疫情加剧全球市场分化,全球影视文化产业迎来新格局。因疫情防疫措施有力,在影视文化产业新格局中,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影视产业的重要增长点和发展引擎,中国市场地位显著提升。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达204.17亿元,超越美国跃居全球第一大票房市场。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截至12月11日,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45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11.15亿,总场次1.17亿;全国银幕数达81317块,巨型银幕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后疫情时代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强劲复苏与健康运行将增强世界影视业的信心,也成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全球综合影响力的良好机遇。

二、全球影视文化产业总体呈现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和生态化态势

互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创新应用,重新构筑了全球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基座,全球影视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平台化、智能化、生态化进程实现快速跃升。

1.数字化转型

图片

数据显示,从2020年到2023年,数字化转型的直接投资将超过6.8万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全球65%的GDP由数字化推动,全球经济走上数字化之路。数字化转型浪潮也席卷了影视文化产业,渐入行业主流,重塑行业生态。

数字化制作的倾向加强,影视制作向数字工业时代迈进。计算机动画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数字视频技术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数字化影视制作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了影视生产方式,高质量的技术、特效镜头让影视创作进入了一个“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新境界,尤其使科幻片、动作片、动画片等大制作、大场面、大投入的影片类型产能获得提升。好莱坞大片借助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不断刷新票房纪录,数字特效已经成为影视作品在演员、故事之外极为重要的票房“灵药”。数字化还重构着影视生产流程,动态实时渲染、后期即时可视化等技术的提升,对技术及后期加工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传统现场拍摄的依赖降低,改变和优化了传统影视制作的流水线,显著提升影视制作效率和质量。

图片

实现数字传播和向数字消费转移,成为影视文化行业最明显和最具全球性的变化。通过数字技术与文化艺术的叠加,影视文化领域已催生出以视觉娱乐为中心,包含长短视频、游戏、直播、电商、线下互动等具有多种参与感的综合视听娱乐服务。数字化平台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为消费者打造更具个性化的影视文娱消费体验,沉浸式旅游演艺、虚拟偶像全息演出、互动健身等多种新颖的视听应用形态不断涌现,视听互动创造的沉浸式、实时社交体验表现出了强劲的生命力。

图片

面向未来,影视文化行业将进一步在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中不断发掘新增量。2021年10月28日,美国媒体平台脸书(Facebook)正式宣布改名“Meta”,意图把旗下产品通过Meta平台逐步整合,打造一个“超越现实的元宇宙平台”。基于数字文化产业应用场景的新概念“元宇宙”热度已经爆发,成为资本市场关注度极高的领域。影视文化与数字科技的融合不断突破产业边界,加速形塑未来数字世界,全球将掀起构建超级数字场景的浪潮,视听文化领域边缘创新将带来产业新增量。

2.平台化发展

图片

随着数字社会的发展,行业资源愈发汇聚于数字平台,平台化发展与网络化协同,构建起行业发展新环境,改变行业发展新格局。

网络平台产业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之一,平台已经成为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企业、用户、生产各环节、产业各链条都成为平台上的一个网络节点,共同构建起平台化的行业发展环境。奈飞(Netflix)、葫芦(Hulu)、优兔(YouTube)、谷歌、Facebook等媒体领域巨头纷纷通过搭建大型数字平台,建立起了领先市场地位,平台整合了媒资、汇聚起用户、掌握着分发渠道,这些大型平台为行业搭建起发展空间,也在相当程度上定义了人们使用数字媒体、参与数字生活的方式。行业各方对平台的依赖愈发加深,使得平台具有强大市场地位,能够排除竞争威胁,同时又具有极强的话语权,甚至能深度影响行业规则,平台化发展在提供行业发展便利的同时,也为反垄断监管拉响了警报。

图片

平台化发展能够有效整合、调动不同领域资源实现协同生产、协同服务,进而促进业务流程优化甚至重塑。平台化发展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资源浪费,以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工作流程,如好莱坞LA Casting、Now Casting、NY Casting等集工具+数据库+平台为一体的行业垂直“选角”招聘平台,以透明机制让新一代演艺人才得到更多行业机会,也让选角工作变得更专业、更便捷和高效。又如影视行业的渲染发展,影视渲染对于制作特效电影、三维动画等作品起到重要作用,好莱坞特效大片的炸裂般视觉效果就有影视渲染的功劳,但制作成本昂贵。随着影视制作需求的提升,常年服务好莱坞的渲染公司Otoy率先结合区块链技术推出了基于分布式框架的大型数据中心OctaneRender Cloud,面向有渲染需求的影视、游戏、工程等客户,以及愿意提供出自己空闲算力的用户,在链下通过专用网络将用户空余的GPU资源整合,通过云计算制作出用户所需求的渲染作品,实现了云计算渲染带来跨互联网协作,将渲染带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3.智能化升级

图片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全球影视文化产业加速向智能化、智慧化升级,极大释放了产业生产力,并将逐步实现“全产业链”智能迭代。

智能技术在生产流程中的应用愈发广泛和深入。从2014年美联社开始使用机器人写稿并翻译国际新闻之时起,自动化写作、自动生成视频、智能化合成配音、机器学习与机器视觉等技术在媒体行业的生产流程中被更加广泛地运用,如今工业光魔、Weta等世界顶级视觉特效公司及大型影视制作团队,都已开始使用机器学习算法等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制作一些高呈现难度的数字特效,与智能科学的融合应用驱动着影视视觉表达的多元化创新发展。全球最大的流媒体平台奈飞也利用人工智能自制内容,从超过2亿的付费用户数据中总结收视习惯,根据对用户喜好的精准分析进行创作。

人工智能对影视全产业链均产生影响与渗透。从特效到拍摄、从选角到剪辑,从影视投资到风险评估,人工智能对从分发、生产到制片的影视全产业链均有影响与渗透。例如,美国 Cinelytic、英国Epagogix等专门为电影片商提供分析服务的人工智能公司,通过机器学习挖掘和研究影视历史数据库,可进一步预估不同剧本及演员对于电影票房的各种影响,由人工智能系统实现对票房预测、观众群定位。2020年 1月,美国好莱坞巨头华纳兄弟(Warner Bros)宣布,将运用人工智能的相关预测对影片发行策略作出决策参考,帮助预测电影收入、衡量明星价值、决定首映时间等。

智能化也进一步推动影视摄制工艺和产业服务模式的优化升级,例如使用云平台进行数字特效协同制作及管理,可以打破物理空间阻隔,提高工作流程效能及人力资源利用率,再如通过智能识别功能优化媒资管理,轻松实现媒资的有效关联、对应和搜索等。

4.生态化建设

图片

通过技术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搭建和完善,逐步培育产业生态圈,将高质量影视内容开发及衍生品生态建设成为开拓市场的发展路径,让行业具备更广阔的商业前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以生态化建设联动释放产业价值,成为打造行业竞争优势、筑牢发展根基的有效途径。华特迪士尼公司以IP的培育与变现为核心,采取IP全链条开发与多元化发展模式,在产业链上先后涉足电影、电视、音乐、出版、游戏、衍生产品、主题公园等各领域,多链条的联动与价值释放让整个生态体系良性运转起来,拓展市场价值的同时也分散了行业投资风险,逐步以强大的IP全产业生态布局坐上了娱乐产业龙头老大的宝座。目前,迪士尼又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扩展其在线流媒体视频服务Disney+,成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筑牢其文娱生态帝国。

来源: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编辑: 史耀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