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5G正式启航,黄金频段将如何应用引关注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07-01 09:08:10

6月27日对于中国广电乃至整个中国通信行业来说,也许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

上午10时,中国广电宣布5G网络服务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拿了3年5G牌照的中国广电真正实现了通信服务的运营,中国通信服务市场也从三足鼎立走向四强争霸。同日,广电5G还正式上线了官网,并对外公布了5G套餐内容及价格,用户们最关心的5G价格也就此尘埃落定。至此,中国广电正式开启自己的通信运营商“生涯”。

图片

事实上,在6月初,中国广电还发布了“中国广电”、“广电5G”、“广电慧家”三大品牌标识及广告语,各地广电营业厅的门牌也出现了全新的广电5G logo,不到一个月时间,一系列大动作,不难看出,酝酿三年后,广电5G早已蓄势待发。

从零起步,稳扎稳打:广电5G的筹建历程

对于广电5G,社会各界的关注热情一直很高。

事实上,早在国家颁布5G牌照之前,广电以及其所拥有的700MHz频段,就是通信行业的热议话题。

2019年的早些时候,当坊间传出消息,声称广电将要入局5G网络建设和运营时,曾经引起了行业的轩然大波。很多人惊呼:中国通信行业的格局可能要变天了。

后来,消息成真。2019年6月6日,中国广电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一道,从工信部获颁5G商用牌照,成为国内5G运营商的一员。

图片

此后,人们对广电5G的关注度有增无减。大家一直在猜测,广电5G从零起步,究竟会如何进行建设。广电是否有能力完成5G建网,是否会对三大运营商构成威胁。

2020年5月,谜底终于揭开,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正式签署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 5G无线网络资产。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资源共享共建,以高效集约的方式加快5G网络建设。

也就是说,广电与移动合作,将与电信联通形成“2 V 2”的竞争格局,共同角逐国内5G市场。

此后,广电5G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明确了建网规划,并组织进行了多次招标。招标项目既包括5G基站,也包括核心网平台、业务系统及客服系统等,每次都会吸引行业的密切关注。

图片

部分招标项目信息

根据今年5月中国广电董事长宋起柱在世界电信日大会上透露的信息,2021年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县乡及农村地区20万座700MHz基站建设。2022年,将进一步完成中心城区28万座基站建设,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并广泛延伸至行政村。并表示,全国广电5G放号运营工作在各方支持下完全可以尽早实现。

总之,三年时间,中国广电的5G建设工作看似有条不紊,实则雷厉风行。

黄金频段,优势明显:700M的无限价值

广电5G最核心的优势是其自有的700M频段。一直以来,700M频段都被认为是中国广电的金饭碗,是运营商眼中的黄金频段。

为什么700M会如此重要呢?

这就要从无线电磁波的基本特性讲起。

移动通信,就是利用无线电磁波进行通信的技术。不同频率的无线电磁波,有不同的物理特性。

大家在中学物理课上,都学过一个公式:光速=波长×频率。光速是恒定值,30万公里/秒。也就是说,无线电磁波的波长和频率成反比,频率越高,波长越短。

波长短的电磁波,绕射能力就会差,信号容易被障碍物阻挡,传播距离更短。

这就意味着,基站发射信号,使用频率越高的无线电磁波,信号覆盖距离就越短,覆盖面积就越小。

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所使用的5G频段主要是2.6GHz、3.5GHz频段。根据某设备商给出的数据,各频段覆盖范围对比如下:

图片

相同上行边缘速率(5Mbps)下的单站覆盖半径对比

可以看到,700M频段的覆盖距离明显更远,农村地区甚至可以达到4.66公里。

前面我们提到,广电2021年建了20万个5G基站,2022年将建28万个站,加起来也就48万个站。只是其他运营商要建基站的零头,然而正是700MHz这种特性,让48万座700MHz基站能够实现5G网络的全覆盖。

根据业界说法,单个700MHz 5G基站的覆盖范围大约是3.5GHz 5G的3倍。这是一个巨大的竞争优势。采用700MHz频段建网5G,将节约大量的资金成本(设备、站址、电费、人工等),大幅削减网络建设和运维费用。所以,它才被称为黄金频段。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700MHz的波长更长,对于高速移动的物体来说,入射角相同则多普勒频偏更小,也就是说,多普勒效应的负面影响更小。对于高铁、高速公路等高速移动的场景,700MHz频段能达到更好的信号质量。

这种强大的覆盖能力,对用户终端带来的改变也是显而易见的。理论上来讲,相同前提条件下,手机终端的信号质量越好,传输效率就越高,电能消耗更低,终端待机和使用时间会相应增加。

轻装上阵,后发优势:700MHz的模式创新

中国广电基于700M频段资源,通过共建共享协议进行5G建设,在运营模式上是一次重大的创新。广电5G不需要重走传统运营商“重资产、长周期”的老路,而是选择了一条“轻资产、快运营”的新路。

这种扬长避短的平台化运作模式,将极大降低投资,规避了建设后期运行的风险。广电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5G放号,就得益于这种创新模式打下的坚实基础。未来,这种模式还将帮助广电5G实现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众所周知,自从2008年第三次电信业重组之后,国内形成了移动、电信、联通的三大运营商竞争格局。这个格局持续至今,已经有14年之久。

图片

而广电的加入,毫无疑问是对整个通信行业的一次重新激活。我们需要这样的新鲜血液,以一个“挑战者”的姿态进入,打破既有的格局,激活更多的创新。

而且广电没有旧网络,也就没有历史负担。在一张白纸上作画,反而会更加容易。与中国移动的共建共享大幅降低了硬件的建设成本,将更有利于广电引入新技术、新架构。

当然,对于普通消费者用户来说,更广的5G信号覆盖也让更多偏远地区的人群有了享用5G服务的机会。

对于企业端客户来说,广电5G同样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广电基于700M快速部署的高质量网络,可以缩短业务部署时长,尽快上线新业务。

而从宏观上来看,对设备商和产业链来说,新兴运营商的加入,会带来更多的需求和订单,围绕700M的全新产业链条,可以刺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将5G蛋糕做得更大。

内容运营,业务融合:广电5G的远景目标

广电入局5G,并不是建设一张网络那么简单。

根据中国广电的5G发展规划,可以看到一张宏大的建设蓝图:“IP化、云化、智能化、融合化”技术演进方向,以及“云网协同、固移融合、功能先进、可管可控”的网络建设目标。这些都是基于中国广电自己媒体内容属性优势所建,最终的目的则是建设一个“手机+电视+宽带+语音+卫星+X”的全融合业务体系。

此外,广电还有另一个杀手锏在蓄势待发中。据了解,广电创新研发的5G NR广播新业态,正在引领世界标准演进。广电依托700MHz 5G网络建设国家宽带集群指挥系统,也已经获批。

广电对5G应用场景的挖掘不止于产品形态的更新,还将延伸到基础形态、组织形态乃至渠道生态的深度融合。随着地面数据电视广播网、5G网、无线宽带网的“无缝”融合,广播电视将开发出端到端全IP传输、全面无线化的新形态和新业务。

在平台建设和toB应用落地方面,广电正在积极探索并加大推进力度。他们推进了广电5G应用平台、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平台、中科院专网等重大项目,面向政用、商用、民用、工业用打造了100多个智慧广电和广电5G应用案例。

随着广电5G服务的正式开启,广电网络在支撑媒体融合、服务文化民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上,将发挥主力军、主渠道的重要作用。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上,广电5G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前景可期。

结语

当然,广电5G正式启动网络服务,只是漫长征程的第一步。

通信基础网络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小枣君需要提醒大家,要理性客观看待广电5G的网络体验,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时间。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广电5G一定会快速发展壮大起来,带给用户更满意的体验和服务。

广电5G扬帆起航之后,将带来怎样的精彩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 鲜枣课堂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