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观察 | 2022年上半年省级台新闻融合传播指数观察 陕台在融合传播上的快速赶超引发关注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09-01 09:40:39

      CSM省级台新闻融合传播指数综合反映31家省级电视台大屏和网端传播情况,从2022年上半年省级台新闻融合传播指数来看,一线媒体仍在融合传播进程中闯关夺隘、力保领先优势;河南台等“新贵势力”则扬长避短,不断放大自身优势渠道的传播力;湖北台、福建台抓住热点机遇,借势“赶超进位”;江西台、陕西台在新闻融合传播上的快速赶超值得关注。

图片


河南台、上海台稳居新闻融合传播指数前两位

湖北台跃进前三、福建台跻身前五,江西台挺进前十




与2021年相比,河南台、上海台稳居CSM省级台新闻融合传播指数前两位,湖北台、福建台排名快速上升,分列第三和第五,江西台挺进前十,广东台、山东台、北京台、黑龙江台、四川台保持前十。


图片




河南台新闻融合传播指数稳居首位,持续巩固新闻网络传播领先优势,新闻短视频传播指数稳居第一,新闻微博和自有客户端指数均居前三。以短视频为抓手纵深推进融合发展,河南台已形成大小屏融合、多终端覆盖的网端内容新生态、传播新格局。上海台持续做强新闻传播矩阵,电视和网端均衡发力,稳居新闻融合传播指数前列。上海台新闻电视传播指数升至首位,新闻网络传播指数保持第二。上海台重点打造融媒品牌“看看新闻”,不断提升时政新闻内容的互联网化生产和传播能力,@看看新闻三微账号粉丝量超7500万,上半年发布量32.7万条,均居省级台新闻三微账号之首。湖北台、福建台紧跟时政硬新闻热点、聚焦优势渠道发力,2022年上半年新闻融合传播表现亮眼,分别跻身前三和前五。湖北台和福建台主要是受新闻网络传播指数的强势拉动,分别由2021年的第五、第十,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第三、第五。而与上海台、河南台的网端均衡发展不同,湖北台和福建台主要依靠在短视频传播上的突出优势,带动新闻融合传播指数排名走高。江西台新闻融合传播指数进入前十,主要是受新闻网络传播指数的强势带动,成为2022年上半年的“黑马台”。江西台新闻短视频传播效果显著提升,助力其新闻融合传播指数排名上升。面对新闻融合传播的激烈竞争,广东台、山东台、北京台、黑龙江台、四川台仍稳居新闻融合传播指数TOP10。具体来看,广东台、山东台、北京台在电视大屏占据传播优势,新闻电视传播指数均跻身前五,并保持新闻内容的网端传播优势。黑龙江台和四川台则延续网络传播优于大屏的特点,如黑龙江台保持在新闻微信、新闻自有客户端渠道的领先地位;四川台的短视频、微博和自有客户端传播指数均居前十位,网络端传播优势突出。



10个台新闻网络传播表现赶超大屏

湖北台、福建台、江西台网端“精准发力”,陕西台、海南台“蓄势突围”




省级台新闻融合网络传播指数均值较2021年上半年大幅提升,指数值超过100的共18家机构,较去年同期增加3家。CSM媒介研究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省级台新闻网络传播量创新高,以三微传播为例,省级台新闻类账号发布量265.5万、传播量1026.2亿,发布水平较去年上半年持平,传播量上涨8.1%。


图片




新闻网络传播仍是省级台“弯道超车”的重要渠道,在31家省级台中,10家省级台新闻网络传播表现赶超大屏。其中,河南台、陕西台、海南台的网端传播表现最为突出,强势拉动融合传播指数排名提升。河北台、贵州台的新闻网络传播指数虽未进入前十,但也成为其融合传播的重要助力。同时,网络传播效果对新闻融合传播指数的影响持续强化,进入新闻网络传播指数TOP10的省级台,也是位列新闻融合传播指数TOP10的台。特别是湖北台、黑龙江台、四川台、江西台、福建台,均是因新闻网络传播发力,带动其新闻融合传播和网络传播指数双双进入前十。而且,新闻融合传播指数排名显著提升的湖北台、福建台、江西台,皆是受新闻网络传播指数的助力。



河南台占据新闻短视频传播指数首位、上海台和广东台保持头部优势

湖北台、福建台“赶超进位”分列第二、第四,江西台跃升至第七




2022年上半年,新闻短视频传播指数均值大幅提升,较去年同期实现翻倍,超过平均水平的省级台共8家。其中,TOP5台指数值皆超1000,头部竞争更加激烈。河南台蝉联新闻短视频传播指数首位,上海台、广东台保持头部优势;湖北台、福建台潜力爆发,跻身TOP5之列;江西台新闻短视频指数大幅提升,进入前十;北京台、山东台、四川台保持短视频传播优势,仍居于TOP10。


图片图片图片



河南台民生新闻账号矩阵全面发力,短视频账号累计粉丝量、传播量居各省级台首位。2022年上半年河南台共6个账号传播量破10亿,贡献台内89.3%流量。其中,@大象新闻快速崛起,传播量超7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50%,位列省级台新闻短视频账号传播量首位。@河南民生频道和@河南都市频道紧随其后,仍是台内的流量担当;@打鱼晒网、@大象直播间等账号聚焦生活记录/民生内容,以生活化、接地气的短视频内容跻身流量10亿级账号阵营。
湖北台上半年充分发挥时政新闻的“硬核优势”,短视频传播量较去年同期涨幅达68.3%;5个短视频账号传播量破10亿,贡献台内91.4%的流量。其中,@湖北新闻、@垄上行聚焦国际关系和时政热点内容,均揽获超40亿传播量,与老牌优势账号@长江新闻号合计贡献台内近75%的传播量。另外,@帮女郎在行动、@湖北经视直播2个账号传播量快速提升、较去年同期涨幅均超100%,共同跻身台内主要流量账号矩阵。


图片



上海台共发布超33万条新闻类短视频,位居省级台发布量首位,揽获超80亿传播量。@看看新闻作为台内支柱账号,以国际和时政热点为特点的内容获得超75亿传播量,位列省级台所有新闻短视频账号传播量第二位,贡献台内93.4%的传播量。@第一财经、@环球交叉点2个账号传播量破亿,合力凸显上海台在财经、国际新闻相关内容的传播优势。福建台长期积累的台海/军情短视频传播优势显现,上半年有2个传播量破10亿账号。其中,@海峡新干线传播量超26亿,稳居台内传播首位;@新闻启示录2022年上半年传播量达近17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02.6%。


图片



北京台上半年传播量增长较快,同比涨幅超70%,粉丝量同比涨幅近70%,融媒品牌账号持续扩大声量。@时间视频居台内账号传播之首,与@BRTV新闻等账号共筑台内头部传播阵营。


图片



广东台节目、频道及融媒账号均衡发力,5个账号贡献台内77%的传播量。@今日一线领跑台内账号,传播量超1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44%;@广东新闻频道、@触电新闻、@珠江新闻眼和@今日关注4个账号传播量均超5亿。山东台在聚焦国内及民生新闻的同时关注国际热点,4个10亿级传播量账号贡献台内超九成流量。@山东齐鲁频道、@闪电新闻延续领跑优势、以近40亿传播量贡献台内超过58%的流量,栏目账号@一切为了群众、@山东生活帮等保持传播优势,共筑台内“流量担当”。


图片



江西台短视频传播迅猛增长,台内主力账号@江西都市现场关注热点事件、聚焦民生新闻,揽获近43亿传播量;@今视频传播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0%,展现出较大潜力。四川台仍以@四川观察为砥柱,单账号传播量超44亿,贡献台内98%流量。


图片



陕西台@陕视新闻主要发布疫情信息、本地民生内容,上半年传播量超十亿,贡献台内2/3传播量。


图片


黑龙江台稳居新闻融合微信传播指数首位

上海台保持领先优势,陕西台、天津台挺进前五




从微信传播情况看,2022年上半年省级台新闻融合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平均值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7家机构指数值超过100,比2021年上半年增加4家。其中,黑龙江台、上海台仍占据省级台新闻微信传播指数TOP2,陕西台、天津台在疫情相关内容的助力下排名大幅提升。


图片




黑龙江台蝉联省级台新闻微信传播指数首位,台内账号聚焦本地化内容的同时兼顾社会热点新闻,上半年传播总量3.5亿+;其中,栏目账号@新闻夜航仍是流量担当,发布量、传播量均列省级台新闻类微信账号之首,上半年传播量2亿+。上海台稳居新闻微信传播指数第二名,老牌栏目账号@新闻坊传播量同比增长超过35%,贡献台内新闻类微信公众号传播量的76.7%,上海疫情等本地化资讯获得较高关注。陕西台新闻微信传播指数跃居第三,账号@都市快报强势领跑,较2021年上半年增长近六成;@第一新闻、@陕视新闻传播量较去年同期提升显著,涨幅均超100%。同时,天津台新闻微信传播指数大幅提升、首次挺进第五,主力账号@津云以2亿+传播量位居省级台新闻类微信账号第二,是去年同期传播量的近10倍。值得关注的是,陕西台、天津台新闻微信传播指数排名的提升,均与本地新冠疫情相关内容获得高传播量相关。除了微信公众号外,微信视频号对于媒体融合创新、构建跨屏生态的独特价值愈发显现。从CSM监测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省级台新闻类微信视频号获得2.2亿+互动量,河南台、上海台、福建台、山东台、湖北台互动量跻身千万级阵营。从账号来看,上半年37个新闻类微信视频号互动量破百万,较2021年下半年增加4个。河南台@民生大参考、@大象新闻和上海台@看看新闻等微信视频号互动量破2000万。

备注:微信平台中转发、评论、点赞、在看等互动量指标页面显示为10万+,文章中互动量指标显示为***+





北京台、河南台、江苏台稳占新闻微博传播指数前三位

贵州台、河北台跻身前十




2022年上半年,省级台新闻微博传播指数较2021年提升明显;9家省级台指数值超过100,较去年同期增加1家。其中,北京台仍占据省级台新闻融合微博传播指数首位,河南台、江苏台稳居前三,贵州台、河北台跻身前十。


图片




北京台、江苏台均是融媒品牌账号持续发力,主力账号@时间视频、@荔枝新闻领衔上半年省级台新闻类微博账号互动量TOP2,均贡献台内微博互动总量的八成以上。河南台则是节目和融媒账号共同发力,@河南都市报道、@民生大参考、@小莉帮忙、@大象新闻4个账号贡献台内超八成互动量,共同拉动其新闻微博指数排名居于头部。贵州台、河北台新闻微博传播指数提升明显。贵州台主力账号@百姓关注上半年互动量为去年同期的18倍,居省级台新闻微博账号第4位。河北台主力账号@河北农民频道贡献台内超九成互动量,带动全台微博互动总量提升。从省级台微博互动量头部账号看,融媒品牌账号传播优势延续,共占据TOP10账号中的五席,分别是北京台@时间视频、江苏台@荔枝新闻、四川台@四川观察、山东台@闪电新闻、上海台@看看新闻。其中,@时间视频、@荔枝新闻、@四川观察上半年互动量破千万,3个账号贡献新闻类微博互动总量的37%。



自有客户端建设持续转型升级,“北京时间”强化市民服务

“看看新闻”深耕热点直播、“闪电新闻”硬核代言好品




2022上半年各省级台在自有客户端建设不断探索与创新,在发挥广电媒体内容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本地服务、实用信息服务等,与用户建立连接。上海台“看看新闻”坚守直播领军人地位,聚焦突发、热点新闻推出多场“直播流”,如俄乌事件推出《各方评析俄乌局势最新走向》连线专家、教授解读局势;关于佩洛西窜台推出《登台唱戏!佩洛西意欲为何?》,以直播连线方式解读台海关系。疫情期间,“看看新闻”发布疫情相关内容并推出直播策划内容《疫情下的上海餐厅》,关注民众疫情下的生活状态。北京台“北京时间”坚持“新闻+政务+服务”的移动优先发展政策,2022年上半年开通“接诉即办”频道,与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网络渠道正式贯通,并推出AI人物“时间小妮”参与智能城市管理,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传递市民声音。同时,“北京时间”财经、法治、味道、新知等垂类频道持续创新内容生产,聚焦热点内容,完善客户端内容生态矩阵。


图片




山东台“闪电新闻”聚合直播、视频内容,打造头条、时政、评论、问政等20多个特色栏目板块,生产并聚合内容,逐渐形成新媒体资讯IP。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闪电新闻•电视新闻频道联合区县融媒推出《两会每日话题》专栏,通过“我有问题问代表”+“闪电连线人大代表”的融媒报道形式,回应群众关切。另外,“闪电新闻”创新推出《好品山东“硬核”代言》专栏,发布“开箱”Vlog、创意短视频等,两会代表委员化身“推荐官”,为好品山东打Call。
黑龙江台“极光新闻”强化党史学习,客户端开设“党代会”“能力作风建设”“党史学习”等专区,以多专题形式铸造红色基因,同时“原创短视频+直播”形成网端传播新形态,《党风政风热线》通过开设各市专场形式,形成“政务+服务”的专属互动。四川台“四川观察”持续加强客户端原创作品生产,与21个市州、区县融媒联动活动,并推出“观察号”版块,入驻机构已达数百家,不断打造内容融合新生态。同时,“四川观察”注重本地新闻的报道,客户端发展越来越趋向本地化、生活化;注重发挥广电媒体在视频、直播、音频方面的优势,主打“短视频+直播”,突出原创,注重互联网环境下的创新表达。


图片

图片


2022年上半年省级台高流量热点新闻内容




CSM媒介研究监测省级台新闻账号在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5个平台发布的内容发现,在2022年上半年连续25周的监测中,@看看新闻、@大象新闻、@四川观察、@湖北新闻4个账号每周发布的内容均进入各平台高流量内容TOP20,账号内容传播力占据优势;@荔枝新闻、@垄上行2个账号发布的内容,共23周进入各平台高流量TOP20。

回顾2022年上半年,在省级台新闻融合内容传播中,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俄乌冲突、大国航天、抗疫防疫、突发事件、正能量等一系列关键词,既呈现出省级广电机构对重大及热点事件的高度关注,也体现对社会民生的深度关切。国内外重大及热点事件接连不断,如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赢得世界瞩目,全国两会召开共商国是、关注民生;俄乌冲突持续升级,围绕战事追踪、各国态度及欧美对俄制裁的相关内容获得高关注。同时,突发事件牵动公众关注,东航MU5735发生坠毁,D2809次列车脱线造成人员伤亡事故。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各地频发,涉及疫情扩散原因、核酸检测机构舞弊、餐饮业暂停堂食等话题持续发酵。尽管如此,社会生活中的救人瞬间、平凡善举等,仍通过省级广电机构的内容传播持续传递正能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来源: 收视中国  编辑: 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