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锦囊 | 学界业界论道:深度融合阶段,媒体要啃哪些“硬骨头”?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09-01 09:48:16

       8月16日,以“融媒新机遇 踔厉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江苏无锡举行。

图片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主持了主题为“深度融合背景下的传媒发展路径”的圆桌论坛。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现代快报党委书记、社长赵磊,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无锡广电集团(台)党委书记、总裁、台长陈秋峰等四位嘉宾围绕媒体融合议题进行了讨论分享。

01
如何理解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

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今天探讨的主题是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的传媒发展之道。从2014年以来,媒体融合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媒体融合经过近8年的发展进入深水区,我们称之为媒体深度融合阶段。请问,该如何看待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
图片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
浅水区阶段,媒体融合只是物理形式的融合,比如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各种形态之间做简单的复合,或从生产方式、采编流程上做整合。进入深水区之后,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媒体要跳脱媒体本身,媒体和社会的生产生活需要进行更大程度地复合。此外,媒体融合还需打通很多传统行业的数据服务,给大家提供全面系统的支撑。现在央媒在融合发展中有很多好的案例,在政务服务方面,例如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今年写入了白皮书;在二十大之前,开展了为二十大建言献策的大型活动等。
图片
现代快报党委书记、社长赵磊:
浅水区能摸着石头过河,到了深水区摸不到石头了,但是还要过河。这就是围绕深度融合面临的现实问题:没有现成范例,没有现成样本,没有现成模式可以借鉴。
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不仅仅涉及技术,整个体系的融合转变才能实现真正的深度融合。当下面临最急迫、最紧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握新媒体的发展规律、传播规律、商业规律、市场规律,并在这个基础上去重构传统媒体。
图片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
业界关于媒体深度融合也有很多不同的比喻,如从上半场到下半场,从浅水区到深水区,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还有从形的融合到神的融合。
虽然媒体融合至今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是离中央的要求还有差距,速度还不够快。在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成为下一个阶段中央、省、市、县各级媒体,包括学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此外,如何推进深度融合还体现在总书记讲的“四全媒体”的“全”的程度方面。
图片
无锡广电集团(台)党委书记、总裁、台长陈秋峰:
从地市级广电报社媒体的实践经验来看,新媒体趋势不可挡。传统媒体应当认清形势,拥抱新媒体,媒体经营也是基于媒体传播的价值。无锡广电自从2012年就开启了新媒体布局,“智慧无锡”应运而生,2015年客户端诞生,2021年大力度整合了无锡播报的新媒体矩阵。无锡广电是一家有着广播电视特色,有着音频视频特长的新媒体、融媒体、全媒体,今后也会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02媒体深度融合阶段应着重解决哪些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全国各地各级媒体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当中应该解决哪些问题?请大家谈谈各级媒体在转型过程,还需要啃哪些“硬骨头”?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
首先,坚守责任使命,提倡导向价值。传统媒体并非随着报道形态改变而消亡,受众依然需要媒体从业人员提供资讯服务。
其次,激发人才潜能,转变创新机制。例如激发专业人才的创造力,提供更多的空间做有价值的探索。
现代快报党委书记、社长赵磊:
传统媒体生产内容,新媒体则需要做到内容到产品的转变,应强调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其中高质量指生产力、传播力,可持续指支撑运营发展的商业模式。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归根结底还是内容建设。对此,主流媒体首先需要考虑叙事策略,在重大事件报道中不仅突出事件的定义和道德评价,还要考虑归因和解决方案;其次需要采取共情策略。
无锡广电集团(台)党委书记、总裁、台长陈秋峰:
地市级媒体在进行媒体融合时面临两难,一是思想观念转变难,二是变现盈利难。无锡广电在转型中阵痛不断,如何优化价值考核,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新闻工作者的新媒体思维是当前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03

如何做好“媒体+”功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在媒体的深度融合阶段,很多媒体在积极努力地探索媒体融合转型之道,或者说一些具体的方法和措施,比如说“媒体+服务”、“媒体+政务”、“媒体+商务”,或者“媒体+N个领域”,都是目前媒体在探索的一些路径和方法,请嘉宾们分享如何看待现在的“媒体+”模式?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
“媒体+”是媒体的一个天然属性,因为媒体本身就是沟通公众、联动社会的一个纽带。现在“媒体+政务”已经成为一个趋势,媒体可以打通各种的资源,实现行业数据的进一步挖掘利用。“媒体+服务”是一个更大的发展趋势。作为央媒,人民网在疫情期间积极关注群众反映的各种民生问题、服务问题,通过平台赋能寻求解决方案。
此外,内容生产虽然是核心,也需要很多流量把它引进来。“+”就是无限的想象空间,相信媒体在这方面一定能够大有作为,这也是媒体转型发展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
现代快报党委书记、社长赵磊:
“媒体+”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个是“媒体+”,即所谓的“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另外一个叫“+媒体”。两个方面既是双向,也是双赢。
“+”意味着媒体从门户向垂直在演进,井挖得越深,出得水越多。过去我们就是广泛撒网,现在我们是要很专一地,很垂直地去做些事,这也是媒体转型的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
赵总提出了“媒体+”和“+媒体”,我觉得这个理念非常好。媒体已经深度嵌入到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方面面。同时,政府的服务功能得到充分体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无锡广电集团(台)党委书记、总裁、台长陈秋峰:
“媒体+”首先是媒体要做得好,以内容为前提,内容有好的传播力,才有“+”的空间。
第二,“媒体+政务”的占比很大,从政务宣传和媒介经营管理两个方面看都是互利互惠的,还能扩大主流声音。
第三,“媒体+商务”具有最大的空间,例如无锡广电在直播带货、MCN机构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也将进一步拓展经营模式。

04深度融合背景下,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如何?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黄楚新:刚才我们谈到了媒体融合的过去,也分享了媒体深度融合的现状,那么媒体融合未来的发展态势是什么?最后请四位嘉宾作出展望。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
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目标是建成新闻与服务齐飞,积极打造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主流媒体应突出自身优势,将信息资源产业化,通过服务引导舆论。
现代快报党委书记、社长赵磊:
元宇宙、web3.0、区块链等给媒体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未来应把握融媒新机遇,拓展其在媒体融合中的应用。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
媒体首先打牢地基,做好内容,再创新技术,为腾飞增加动力和引擎。媒体发展方向应是对内服务群众,实现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外传播中国,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讲好中国故事。
无锡广电集团(台)党委书记、总裁、台长陈秋峰:
未来,无锡广电致力于将无锡博报APP打造成无锡最新最快的新闻资讯提供者,把无锡博报APP打造成无锡城市的百科全书和无锡人美好生活的指引。
图片
会上,《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本年度蓝皮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部分,汇集了全国数十位新媒体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撰写的分析报告,深入剖析了元宇宙、媒体融合、互联网舆论场、公共卫生行动中的新媒体科学传播模式、互联网资讯类产品适老化、视听新媒体技术应用、社交媒体用户使用行为、乡村短视频内容生态、新媒体产业、网络视听产业等重要议题。图片


来源: 广电业内  编辑: 拓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