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热点 | 河北广播电视台实控公司通过IPO首发审核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11-01 16:18:43

随着近些年IPTV产业的快速发展,广电新媒体的上市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图片

10月19日,在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74次审议会议上,河北广电无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线传媒”)首发申请获得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无线传媒登陆创业板进程再次取得实质性进展,也意味着无线传媒有望成为国内又一家以IPTV为主业的独立上市的省级新媒体公司。

其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001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新股发行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图片

据招股书,经河北广播电视台授权,无线传媒在河北省内独家开展IPTV内容集成运营服务等广电新媒体业务,是河北省三网融合内容集成播控平台唯一运营机构。

据了解,此次IPO拟募资114975.80万元,用于——

1.河北IPTV集成播控平台系统化改造升级项目 

2.内容版权采购项目

3.智能超媒业务云平台项目

图片

公示信息显示,河北无线传媒成立于2009年4月,注册资本为3.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焦磊,控股股东为河北广电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河北广播电视台。

前五名股东分别为河北广电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5.15%的股份;河北广电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持有16.22%的股份;内蒙古中财金控新媒体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5.68%的股份;河北旅投股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59%的股份;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4.07%的股份。

河北广播电视台先前已取得广电总局核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取得了从事IPTV集成播控业务的资质,并授权其独家运营河北省IPTV集成播控业务,河北无线传媒需对播出内容负责。河北广播电视台获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有效期至2024年6月27日。

业绩方面,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是5.87亿元、6.31亿元、6.72亿元、3.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3.38亿元、3.2亿元、3.56亿元、1.57亿元,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公司IPTV业务毛利率水平位于国内行业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2021年,公司版权内容成本分别为5964.08万元、14262.18万元、17276.29万元,占主营业务比重分别为35.80%、61.9%、67.3%,金额及占比均呈上升状态。2021年,其版权内容成本较2019年大幅增长189.67%。

图片

随着近些年IPTV产业的快速发展,广电新媒体的上市步伐也在不断加快。目前,以IPTV为主要业务并已经完成上市的广电新媒体有百视通(上海)、芒果TV(湖南)、新媒股份(广东)3家,成功过会的有海看股份(山东),正在积极谋求上市且已完成股改的则有重数传媒(重庆)、多彩新媒(贵州),以及此次过会的无线传媒(河北)。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百视通、芒果TV、新媒股份3家已经上市的公司主要业务也是IPTV,但OTT业务并存,这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业务本地化的局限。

与之不同,无论是此次成功过会的无线传媒,还是2021年11月完成过会的海看股份,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均为IPTV业务,占比都达到了90%以上,这为同样以IPTV为主营业务、进入上市冲刺期的重数传媒、多彩新媒等IPTV广电新媒体企业带来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而从如今广电新媒体们的集体上市可以看出,对转型升级中的IPTV来说,资本已然成为重要推力,并为IPTV产业的整体发展带来更多活力,开启新的想象空间。

来源: 广电独家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