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锦囊 | 曲莹璞:对外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11-01 16:19:36

 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也是让世界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读懂中华民族的重要载体,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强烈的道路自信,用心用情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认同。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行系统阐释,强调“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向世界宣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也是让世界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读懂中华民族的重要载体,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强烈的道路自信,用心用情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认同。

图片

《学习时报》10月26日第一版版面

增强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的政治自觉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从大历史观和全球视野,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认识对外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的重要性、紧迫感,不断增强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的自信和底气。

深刻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

近代以后,创造了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遭遇到文明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引、注入了强劲动力。

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和时代意义。

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其共同特点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中国的现代化探索,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将彻底改写现代化世界版图,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勇毅担当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使命任务。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人民在漫长岁月中曲折探索出来的。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巨大的风险挑战,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适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让世界更好地了解和认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让世界更好地读懂新时代中国。注重把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和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相结合,促进国际社会树立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把“陈情”和“说理”相结合,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展示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把“自己讲”与“他人讲”相结合,打造高素质全媒体国际传播队伍,充分用好“外脑外嘴”,凝聚国际传播“Z世代”(指出生年代在1995-2010年之间的青年群体,也被称为“95后”)青春力量,守正创新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经纬和世界意义,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

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要求、根本原则、基本立场、特色优势、发展规律、重大举措、重要特征等,打牢对外有力有效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思想基础、能力基础与工作基础。

遵循一个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坚持一个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根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得以形成和拓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守一个立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断把为人民谋福祉的事业推向前进。

把握“两个结合”。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成功走出并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植根中华文化沃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同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两个结合”不仅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成功,也指明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

顺应“三大规律”。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必须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切合中国实际,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以“并联式”发展和“时空压缩”方式快速推进,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打破了“西方中心论”“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的迷思,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和世界现代化理论,拓展了人类文明迈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紧扣“三新一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世情国情党情,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凸显“五个特征”。作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西方现代化的翻版,而是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拓展人类文明形态的新版。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对外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对外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更好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成就,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国外现代化道路的根本区别,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和价值所在,增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展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更好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展现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不畏艰难的历史定力。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总和,是前无古人的伟大探索。过去十年,中国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们党要带领如此巨大规模的人口在现代化之路上迈进,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要求我们走一条不同于外国的发展道路,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在人类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展现中国共产党牢记宗旨、接续奋斗的伟大实践。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使全体人民共享现代化的发展成果。

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展示中国共产党系统推进、全面发展的不懈追求。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始终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放在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顺利向前推进。我国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展示中国共产党保护生态、永续发展的责任担当。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并制定行动计划,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全球生态环境挑战中发挥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责任担当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展示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谋求大同的世界情怀。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与奉行霸权主义、扩张主义的西方现代化有着本质的不同,我们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大势如潮,大道如砥。党的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条“光明大道”,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大道走下去。作为国际传播主力军,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履行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国形象的展现者、中国道路的阐释者的职责使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作者系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曲莹璞)

来源: 学习时报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