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观察 | 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新型主流媒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2-12-09 09:21:59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落实报告部署的重点任务,以新型主流媒体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创新的话语表达,强大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努力讲好新时代的延安故事、陕西故事、中国故事。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是在2020年10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集团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工作,做好新闻宣传,把好舆论的导向,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媒体平台做好政府、社会、产业和人民生活的各项服务,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事业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图片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新闻宣传亮点纷呈,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创作的《歌声里的延安情》《沸腾人生》等一批红色精品节目、影视剧精品力作社会反响强烈,内容生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以“三端”发展架构,“四体”“四化”发展路径打造出了省级新型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陕西样本”;深化改革成效显现,适应互联网生态的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破除了体制机制藩篱,创新活力迸发;陕西广电大数据服务平台加速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不断拓展,广大干部职工深感未来可期,集团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重振转型发展的精气神,正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上奋力拼搏,向着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不断进发。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当前,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全体干部职工正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通学习,将忠诚履行党的意识形态主阵地的职责使命,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集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集团发展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彰显担当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加快推进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创新动能。

一、发挥文化资源禀赋优势,用心用情讲好延安故事、陕西故事

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对延安精神的深情回望以及深刻解读,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充分彰显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党中央在延安战斗生活了13年,培育出宝贵的延安精神。作为陕西的主流媒体,延安精神题材影视剧和纪录片创作,一直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精品生产的特色和努力的方向。我们倾力打造了《瞬间》《歌声里的延安情》《我们,从延安走来》《走进老区看新貌陕西篇》等几十档重点融媒节目。其中《我们,从延安走来》登陆央视十套,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中宣部新闻局《新闻阅评》评价该片“成为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部精品”。今后,我们要聚焦延安精神传播工作在新时代的新表达、新活力、新传承,找准自身特色,用好独特优势,深化延安精神传播弘扬,充分发掘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全方位讲好延安故事,推动延安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图片

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伟大的革命文化,培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主流媒体的重要责任和使命。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黄土地上矗立着多座文化的高峰。根植在这片沃土的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如何依托优秀传统文化深度开掘,发挥融合传播特色优势生动呈现,这无疑是新时代给陕西广电人提出的重要课题。依托陕西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围绕“汉唐文化”“丝路文化”,我们策划推出了一批兼具文化品格与较高艺术水准的大型晚会、原创节目与媒体行动。《中国考古》《国宝长安》等精品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中,“黄帝陵祭祖”特别直播报道、“送你一个长安”中秋晚会、华山云海音乐会等品牌活动,力求守护千年根脉,传承中华文明。《送你一个长安·2021中秋之夜》《丝路筑梦和美与共2022丝路春晚》等晚会节目在全网反响巨大,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央媒接力转发并高度评价。这些文化创意类节目创新了主流叙事、创新了表达语态,使优秀传统文化在与影视语言的深度结合中,内容不断得到拓展和更新,形态不断迭代升级,为古老的文化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后,我们要继续扎根黄土地,讲好陕西故事,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陕西力量。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文化建设肩负着立根铸魂的时代使命,中国式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在奋进新征程中,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是我们媒体人的使命与职责。我们策划播出了《三秦楷模发布厅》,传播量突破2亿,已经成为我省重大先进典型的发布平台和重要宣传平台;开设《“德润三秦”家风建设》专栏,诵读经典作品,倡导良好家风传承;《“西安人的歌”2022新春演唱会》《“西安人的歌”特别节目一我是青春》《“西安人的歌”重阳特别节目》等文化节目的传播量都超过5亿。深耕历史文化,为了溯源寻根;弘扬红色革命文化,为了追寻信仰力量;走进人民中间,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则是为了感受时代脉搏与时代精神。今后,我们要继续用脚步丈量神州热土,镜头向下,沉下心去,联通党心与民心,深层次地呈现祖国大地的历史、人文、红色、自然、生活的壮阔画卷,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推出主题鲜明、制作精良、效果突出的融媒体作品,不负时代,努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图片

三、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勇当“两个唱响”排头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坚持移动优先、打造自主可控的新型传播平台是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以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作为转型发展的重大突破口,重点打造“起点新闻”“闪视频”等客户端,做强做大“陕视新闻”等新媒体矩阵,不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版图,新闻时政移动端传播量冲进全国广电媒体前十。集团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矩阵作用,以“一盘棋、一朵云、一张网”的布局,完成了陕西107家县(区)级融媒体中心、移动客户端和11家市级融媒体、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的全部接入,在全国创造了省级主流媒体独一无二的模式,得到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的充分肯定,被誉为全国媒体融合发展中的“陕西模式”。同时,中国(陕西)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正式运行,西咸IDC数据中心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国家文化大数据“西北区域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基本构建起了自主可控的新型全媒体传播平台,实现内容生产全媒体化、技术支撑信息化、传播渠道最优化、运营模式体系化的全新态势,为集团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新动能。

图片

蓝图绘就、只争朝夕,击鼓催征、奋楫扬帆。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与任务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细化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效融合发展,明确任务要求,强化过程管理,狠抓考核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集团落地生根见效。我们将持续推进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奋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努力践行党媒国企的使命职责,守好党的舆论阵地,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唱响陕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笃行不怠,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体现新型主流媒体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媒体力量。

作者: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 刘兵


来源: 国家广电智库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