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时代之声”(2022)中国广播业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成果发布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3-01-03 11:43:43

《中国广播影视》发布“时代之声”(2022)中国广播业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榜单和调研报告。

图片

不得不说,2022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

向外,世界脉动,百年大变局加速分化,疫情与经济下行交错而行;向内,坐标重建,中共二十大擘宏图,中国式现代化提速,稳字当头与韧性发展并行不悖。

这一年,作为舆论宣传主流阵地和平台,广播媒体经历了很多。从抗击疫情的常态化,到努力遏制传统广播广告业务的全面下滑,再到抓住媒体融合的历史时机,破局发展,广播媒体在多重的挑战中,坚毅前行。

这一年,广播媒体坚守初心、守正创新,充分运用线上线下融媒传播矩阵,发力体制机制改革、内容深耕、营收创新,整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得到稳步提升。

这一年,广播媒体融合持续深化,从“窄融合”走向“宽融合”,在5G蓬勃发展之际,广播媒体的融合逐步走上全媒体化、多元化和垂直化的发展之路。

这一年,在喜迎党的二十大、推进乡村振兴等主题主线的报道中,广播媒体利用声音优势,推出众多优秀的内容作品,记录下时代主题、伟大征程。这一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广播市场”,“去广播化”的广播媒体正借力融合发展打开新的商业空间,逐步构建起新“声”态圈。

一直以来,广播媒体为行业发展寻找新的动能,作为伴随性应用,广播越来越多地嵌入受众的移动化生活场景,带给用户讯息和热点的同时,也在努力探索给用户带来更深入的温暖和陪伴。

为了发现和树立优秀典型,致敬广播人的创新与奋斗,从2007年启动的“时代之声”一直力图深入全国各级广播机构,全面反映我国广播媒体的发展现状,树立行业标杆。

2022年9月,“时代之声”(2022)全国广播业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活动如期启动。因为疫情影响,课题组今年减少了一线实地走访,更多采用问卷电话采访和机构自行申报的方式,对全国各地的广播电台等进行了认真调研、严格梳理,试图全面呈现中国广播全产业链现状,发现广播产业趋势。

在两个多月的采访调研活动中,我们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得到了各调研单位的全力配合,调研组获得了大量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并对其进行了深入地梳理和分析。2022年的评价体系依然是将舆论导向、创新力、创收力、专业性、美誉度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媒体融合工作进展作为权重,同时根据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进行GDP数值加权处理,力图使评价体系更趋公正、平衡。

经过多轮评议后,《中国广播影视》推出相关榜单,同时发布《“时代之声”(2022)全国广播调研报告》,已刊登在《中国广播影视》12月上半月刊。

图片

因疫情原因不能举办现场发布活动,《“时代之声”(2022)全国广播调研报告》将于2023年1月在「广电独家」发布。

“时代之声”采用全国广播行业分类调研的形式进行深度调研,在业内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力,可以说,“时代之声”已成为中国广播调研活动一大品牌。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体评估体系,不辜负全国广播业的期望。

在2022年的尾声,我们在回望中走向未来,去翻开新一年的扉页。

从现代化的百年追寻,到大疫后的秩序重建,我们相信,未来的一年注定不凡。

广播业将面对融合的持续深化,也将迎来媒体样态的深度重构,但无论怎样,我们都选择相信,相信一些坚守在打破中更加熠熠生辉,也相信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正逐步生成。

为此,广播业需要坚守初心、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有深度、有温度、有智慧的传播内容吸引用户,聚拢起内心跃动的火光,眺望未来,用信念撬开一个新的春天!


来源: 广电独家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