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观察 | “四川观察”:持续构建品牌型新媒体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3-01-03 11:46:37

2022年1月,“四川观察”成立四川观察合创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开启了公司化的运营模式,这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将融合发展改革向纵深推进的突破口,也是“四川观察”总结过去五年发展经验,开启下一个五年发展的新起点。开启公司化运营的模式,就预示着必须要融入市场、参与竞争。为此,“四川观察”进行了一系列的业态布局。图片

一、媒体融合的核心要点:创造旗舰品牌

回望五年间“四川观察”的诞生、出圈、成长,就不难发现,它自己本身就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在媒体融合中创造的旗舰品牌。2017年1月1日,“四川观察”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5年时间,“四川观察”团队人数从3人发展到现在的160多人;从一个单一的新闻客户端发展到如今辐射全网的一端(新闻客户端)多号(抖音、快手、微博、b站、视频号等新媒体账号)全媒体矩阵;客户端技术从1.0版本升级为如今的6.0版本,功能更加多样;全网用户超过1亿,推送信息超过200万次,信息点击量超过500亿次。其中抖音账号粉丝超4700万,稳居省级媒体前列;2021年全年短视频播放量、互动量均居省级台短视频账号前茅。这些数据构建起了“四川观察”在全网的传播力、影响力,“四川观察”的品牌效益日益凸显。

作为四川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改革的旗舰产品和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品牌,“四川观察”是媒体融合改革的示范案例,也是中国颇具创新力的融媒体平台。它的品牌影响力得到广泛认可,是网友眼中的“四处观察小能手”,也是大家口中亲切的“观观”小伙伴。

二、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赋能品牌发展

随着四川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改革进入深水区,下一步,如何进行更深入的融合发展,成为一道现实命题。品牌的核心价值在于长期主义,于是“四川观察”找到了依托自身品牌为其他品牌赋能的长远发展之路。

(一)以重大主题宣传为契机为品牌输出主流价值

“四川观察”作为四川广播电视台的新媒体产品,天生具有主流媒体的内容基因,在重大主题宣传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品牌价值优势。

2022年, “四川观察”客户端推出《我和总书记在一起》《聆听嘱托》系列报道,以及《殷殷嘱托 时时习之》系列海报产品等,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其中,《总书记走在四川大地》来川视察专题浏览量达到近2000万次。

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中,“四川观察”紧密结合二十大报告中“科技强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要内容,连续推出党代表人物特写创意视频《姜文盛代表:我守护着歼20》《张燕代表:我是“芙蓉花仙”》,同时运用“微缩”“CG特效”等技术,使短视频有“颜”有“料”,在全网话题流量实现破亿。

图片

(二)以互联网运营渠道为突破口提升品牌传播效能

“四川观察”以“短视频+直播”为抓手,以“客户端+互联网运营渠道”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创新迭代内容传播方式,提升品牌传播效能。以大小屏联动方式实现电视媒体品牌的短视频传播,大大拓展了大屏品牌节目的知名度:策划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的热点直播,在网上引发2亿网民关注,超1.8亿的播放使科普传播实现破圈;联动时差岛等媒体开启全球24小时慢直播,去北欧看世界尽头,去卡塔尔世界杯的赛场直播修剪草皮……这些轻松、有趣的直播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与微博策划超级红人节,实现与网民的线下互动,进一步提升了“四川观察”的人气。“四川观察”依靠自己敏锐强劲的互联网策划运营能力,有趣、有料的传播语态,实现品牌传播的最大化。

图片

三、构建品牌型新媒体:实现品牌共创共赢

“四川观察”秉持“开放办媒体”的宗旨,赋能合作伙伴,持续提升“四川观察”品牌影响力。“四川观察”发挥自己制造传播热点、整合营销的优势,通过打造品牌节目、定制微综微剧等方式,利用全媒体渠道进行整合营销;举办系列商业化活动,凸显了“四川观察”品牌IP变现的能力,同时也彰显了“四川观察”系统整合资源、开展全案营销的整体实力。“互联网品牌全链路服务平台”的提出,是“四川观察”构建品牌型新媒体,探索商业化路径,为合作伙伴品牌赋能,实现双方共创共赢的又一举措。

图片

“四川观察”作为四川广播电视台的新媒体旗舰产品,肩负构建主流媒体影响力的使命。未来,“四川观察”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新闻宣传“四力”,持续深耕精品创作,不断探索视听创意表达,拓展多元产业布局,服务好互联网品牌,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实现口碑和效益的“双丰收”。


来源: 国家广电智库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