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观察丨陕视新闻:讲好陕西故事 构建媒体融合发展的“陕西模式”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3-02-01 17:02:41

陕视新闻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陕西广播电视台)着力打造的媒体融合新品牌,近年来,陕视新闻品牌整合全网全集团新媒体资源,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品牌,融合传播力快速上升。

图片

        陕视新闻以发布“陕西最权威的时政新闻、最有价值的资讯信息、最有温度的民生新闻,放眼全国、覆盖全球”为品牌定位,以“讲好陕西故事,温暖相伴大众”为服务宗旨,始终坚持移动优先策略,不断革新生产流程,努力创新表达方式,持续优化传播效果,让主力军进入主战场,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精益创作

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

依托传统媒体优势和经验,近年来,陕视新闻品牌整合全网全集团新媒体资源,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品牌,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B站、人民号、央视频等平台均开设账号,并打造自主可控平台客户端,目前全品牌矩阵粉丝量超过1500万,月平均传播量保持在34亿以上,年度传播量超过400亿。品牌团队不断努力从互联网思维上下功夫,坚持移动优先、转化视角、强化直播、改变文风,做好舆论引导。

图片

陕视新闻微博平台秉承新媒体的创新精神,不断刷新全网传播数据纪录,在全国新媒体平台崭露头角。粉丝总量超过500万,日平均传播量超过5000万。2021年—2022年度,陕视新闻微博热搜排名始终保持全国省级主流媒体前列,无论是传播数据还是影响力始终稳坐全省微博平台第一位置。将“大美陕西”“文化陕西”“陕西故事”深入挖掘,创新方式表达,由陕视新闻主持的相关话题常年登上全国热搜并维持高位,多个超亿级话题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图片

近年来,陕视新闻品牌加快融合步伐,加大短视频创作力度,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相关品牌社会影响力强势崛起,2021年,陕西台新闻融合短视频传播指数进入全国前十,全年传播量24.5亿,陕视新闻一个品牌贡献全台74.7%的流量。陕视新闻今日头条、抖音粉丝总量749万,日平均传播量超过5000万;陕视新闻快手粉丝总量224万,日平均传播量超过1000万。

图片

作为陕西省最权威的政务信息发布平台之一、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权威喉舌,陕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守正创新,努力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头部”品牌,聚焦地方政务,传播陕西声音,强劲全网正能量,展现大美三秦,在全省“新闻+政务+服务+互动”新闻类账号中影响力不断扩大。依托《陕西新闻联播》独有资源,将传统媒体时政内容渗透转化为新媒体内容,权威发布的政务消息有广度、有温度、有力度;陕视新闻微信视频号发布的正能量视频位居民生榜单全国前列,单日全国第一,陕视新闻微信平台可视性逐步增强。


图片

中省市县同聚力

与370多家新媒体账号“同频共振”

陕视新闻品牌在运营传播、媒体融合上深耕发力,通过对中省市县内容整合、技术创新,为全省教育、医疗、交通、就业、生态、文化等方面政务信息提供最及时权威的发布平台渠道,更好的服务社会,讲好陕西故事,形成主流媒体在新媒体领域的舆论强势,走出了融合发展的“陕西模式”!建立了“覆盖全省、云化部署、互联互通”的融媒体平台,实现中央、省、市、县四级媒体内容共享、技术共享、渠道共享、用户共享的大融合。

陕视新闻传播矩阵共有370多家新媒体账号组成,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20多家中央媒体新媒体平台;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环球网等面向国际传播的平台;澎湃新闻、封面新闻、四川观察等220多家省级新媒体平台;CPTN160多家省市电视台; 省内起点新闻、陕西头条、闪视频、陕西都市快报和10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客户端、11个市区融媒体中心, 形成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分发的超级传播“朋友圈”。 在体制机制方面,通过日常融媒体沟通制度和重大宣传报道的省市县联动机制,形成全省新闻宣传合力。

依托传统资源

打造媒体融合新IP

2022年8月22日,“收视中国”平台发布微信文章《竞渡深水区,新闻融合传播持续变局——2022年上半年省级台新闻融合传播指数观察》文中多次提及陕视新闻新媒体矩阵在新闻融合传播上的快速赶超势头。在微博平台,陕视新闻微博矩阵继续强势领跑全台,带领全台排名稳中有进,根据全国省级台新闻微博传播指数陕西台排全国第五名,较2021年稳步提升。文中称,根据2022年上半年短视频传播指数排名陕西台进入全国前十,陕视新闻“主要发布疫情信息、本地民生内容,上半年传播量超十亿,贡献台内2/3传播量”,成为全台短视频流量的中流砥柱。在微信平台陕视新闻的表现同样亮眼,文中提到“‘陕视新闻’等微信账号传播量较去年同期提升显著,涨幅均超100%”,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未来可期。

依托《陕西新闻联播》时政资源,推出“政在看、陕视透”等时政品牌;整合陕西考古等文化资源,打造“中国考古”个性化工作室;增加热新闻锐评观点,打造“陕视评论、康明观察”等评论类IP品牌。

图片图片

图片

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

陕视新闻坚持做大做强品牌影响力,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依托陕广集团强大的平台、内容、技术支撑能力,运用互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有效整合各类媒体资源,聚合陕西全省广电资源 “抱团”推进融合传播,引入AR、VR、MR等技术,发展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整合也带动了产品样态的创新,无人机采集、直播和H5等应用技术在采编环节普遍采用,微视频、动新闻、短音频、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了突破。

图片

原创IP动画人物“小陕”

来源: 国家广电智库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