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观察 | 把“现象”做成“现象级”,央视新闻整活儿有一套!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3-05-05 16:31:00

    “这条‘主播说联播’,刷爆了广大网友的朋友圈,评论区更是色香味俱全,场面十分欢乐。”“持续火爆的‘淄博烧烤’近日登上央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连续三天关注”……

图片

▍01

这一段时间,淄博一再登上流量C位,利用烧烤的“淄”味,一次次“博”取热度、“博”得好感。作为最先关注此事的央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接连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先是敏锐捕捉到淄博烧烤现象,迅速派人与山东总站一起实地调研,近距离拍摄热腾腾的消费场景,通过短视频产品,原汁原味展现淄博烧烤的风情,如实呈现烧烤店家的心声、食客的体验,引来网友纷纷表示要打卡,也让当地人为之自豪:“我们淄博烧烤,火出天际了。”

接着在央视新闻公众号发文《烧烤带火一座城,为什么淄博行?》,探究烧烤魔力背后,究竟有哪些“硬核”元素?从“想吃啥就自己烤,口味、口感全凭自己掌握”,到“淄博专门制定烧烤地图,新增21条烧烤公交专线”,多层次剖析淄博烧烤火起来的原因。

图片

3月29日,新闻名专栏《主播说联播》更是给淄博烧烤点了一把“火”。主播点评,哪有什么一夜成名,有的更多是厚积薄发。像淄博烧烤,当地下了很多功夫,各方面实实在在的努力,才换来大家吃得实在、玩得开心。

诚然,“网红城市”的每一次出圈,背后都有很多人出力,也给了大家出彩的机会。

有趣的是,央视新闻新推出的文博科普产品《文博日历》,也瞄准了烧烤,“挖掘”出山东的烧烤历史已有2000多年之久。原来在山东临沂五里堡汉画像石——《庖厨图》中,就有庖厨正在烧烤的场面。一手烤串,一手扇风,这不就是现代的烧烤吗?寓知识性、趣味性和时效性于一体,这期文博日历让众多网友解颐一笑:“吃的是美食,品尝的是历史美食文化。”

图片

央视新闻原创短视频品牌《当燃》《主播说联播》等与淄博相关视频、稿件在各平台阅读量、播放量超1亿,多个话题登上热搜。

“一座城市的开放包容,厚道齐地的满满诚意,社会方方面面的拾柴添薪,才使得‘淄博烧烤’这把火越烧越旺。”这是当地人的由衷之言。

▍02

从现象,到现象级产品,淄博烧烤这一轮传播,确实有很多耐人寻味之处。当然,淄博烧烤之所以出彩,最重要的原因是当地政府善于“支锅起灶”,相关商家实力圈粉。他们用真心欢迎八方来客,用诚意留住远道而来的食客,用优良服务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努力把“流量”变成“留量”。淄博烧烤出圈,也与央媒推动有关,适时加入的一把把佐料,让淄博烧烤越来越有“淄”有味;巧妙添置的一把把火,让淄博烧烤越来越火爆。

事实上,央视新闻在这方面“整活”很有一套,称得上驾轻就熟。大家都记得,3年前的这个时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发起“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大型公益活动。其中,两场直播带货额过亿,网友表示:“卖得太快了,根本抢不到!”

这次活动,缘起央视新闻新媒体的一项公益倡议。而背景是,当时,湖北农产品受疫情影响面临滞销困境。“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这是大家的愿望。

“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的微倡议很快引发网上强烈反响,微博话题当天的阅读量超2000万(目前的阅读量已超3.4亿)。发出倡议后不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媒体平台则利用各自的传播优势,便开始了一轮积极探索。通过各方努力,搭把手搭出了效果,见证了全社会的善意。

▍03

无论此前发起为湖北拼单的倡议,还是如此助力城市“营销”,央视新闻的“打法”在变,但初心没有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感没有变,尽智出力、担当作为的责任感没有变。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央视新闻与淄博当地还形成了一次螺旋上升式的良性互动。有这样一个细节,在央视新闻集中关注淄博烧烤之际,当地不断优化措施,采取更多富有诚意的做法提升吸引力,比如开设“烧烤专列”等。

针对此事,央视新闻公众号给予关注。4月6日发文重点推介淄博的“烧烤专列”:这趟高铁“烧烤专列”,3月31日至4月23日期间,共加开专线列车24列……

图片

这是一次富有创新气质的互动,有利于当地塑造形象,拉动经济,也便利了慕名前去的各地食客尽享美味,可谓实现多赢。

当然,央视新闻不仅介绍了淄博的“烧烤专列”,还介绍了多地的“旅游专列”,比如陕西的“油菜花”专列、甘肃的“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四川的“探秘古蜀”旅游专列,以及“熊猫专列”,等等。

图片

此外,央视新闻发文《从江门到淄博,旅游网红城市如何破圈?》《赛道上新!淄博烧烤后,“潍坊风筝”们如何起飞?》分析在旅游网红城市2.0时代的竞技场上,中小城市怎样才能破圈?老牌旅游网红城市又该如何更上一层楼?

央视新闻是专心的,也是专业的。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央视新闻一直在行动,“县”在就出发。据了解,央视新闻拟以“县”这一体现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最好的抓手,推出《乡村振兴,“县”在出发!》大型融媒体报道。

我国有1800多个县及县级市,它们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央视新闻以互联网为传播载体,为县域经济送去一场“及时雨”,让宝藏县城在互联网平台绽放光彩,这是职责所系,也是价值体现。

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在铆劲“拼”经济、谋发展,“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在这个过程中,总台牢记使命,锚定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值得给个赞。

“一个城市是不是就靠一业来发展,那不一定。靠几业,靠什么业,都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具体情况去定,不能下单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给人深刻启迪。因地制宜,各尽其力,向着美好生活出发,咱们再加把劲,让日子更红火!


来源: 广电独家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