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热点 | 探寻湖北广播电视台的短视频出圈密码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3-05-05 16:35:01

短视频的持续升温,使之逐渐成为新一代社交流行语言,同时,也成为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最具代表性的新媒体形式。湖北广播电视台主动把握时与势,乘风而行,将发展短视频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棋眼”,通过深耕创新化表达,带动内容迈向垂直化;通过技术与内容深融,推动内容生产转型变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探寻短视频发展之道,为融媒体时代主流媒体短视频的“出圈”和“破局”提供了成功案例。

图片

一、深耕创新化表达,

带动短视频内容垂直化

近年来,湖北广播电视台创新表达方式,生产了一批有优质内容、有精彩故事、有叙事逻辑、有影像标准的短视频,实现内容升级,也促使短视频朝着垂直细分化发展。

1. 突出创意,巧用故事表达。

2020年以来,湖北广播电视台书婷工作室连续输出高质量短视频作品,精妙的创意、独有的艺术风格,在全国范围内产出强大的影响力。无论是武汉战疫系列公益短片《武汉色彩》《阳台里的武汉》《2020使用说明书》《武汉莫慌 我们等你》还是“中国心愿”国家形象系列公益短片《新年心愿》《纸箱里的年味》《我们正青春》《幸福的题》《欢迎回家》,这些作品的共同特点是讲述了一个个小而美的故事,展现了一个个普通人的喜怒哀乐,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引起网友广泛共鸣。其中《武汉莫慌 我们等你》单条全网阅读量、播放量超22亿人次。

图片

2. 紧贴用户,抓住年轻群体。

短视频要想实现高效传播,必须精准触达年轻群体,深度渗入年轻群体的话语空间。近年来,国潮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湖北广播电视台《高山流水觅知音》节目破题国乐创新表达,引领年轻文化风尚,采用“大屏出彩,小屏出圈”的宣推方式,创作出《屈子祭》等数十条创意短视频,并多次进入B站、抖音和微博热门,抖音话题播放过千万,微博话题阅读总览1.5亿次,全网播放破十亿。

其中,短视频《屈子祭》端午节一经亮相,就获《人民日报》《半月谈》等数百家头部媒体力推。短视频《长安姑娘》中秋佳节上线,作品在XR技术加持的长安古城里,为观众们再现李白笔下的“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播放量超百万。为庆祝国庆节,结合动画技术、琵琶合奏的短视频《花木兰》致敬“当代花木兰”中国女兵,唱奏新时代的“她”风采,创下全网播放过7千万的佳绩。

图片

3. 用活镜头,带来极致体验。

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共同打造的航拍记录片《飞越荆楚》,采取“直升机+无人机+穿越机航拍”相结合的方式,把航拍优势发挥到极致,从多个角度、多个侧面呈现湖北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城乡发展之美,为湖北留下了一部史诗性的国家像册,全网总触达量2.38亿。

2022年11月28日起,《飞越荆楚》在CGTN新媒体端推出2集纪录片和8集微短视频,长江云平台同步宣推,连续四天冲上新浪网头条置顶。另有34条《“鄂”的飞行日记》短视频跟拍直升机航拍花絮,引流目标粉丝群;6条《Hello!湖北》短视频由CGTN英籍网红Morag从小切口看湖北大变化。

图片

二、技术与内容深融,

推动内容生产转型变革

先进技术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引擎,先进技术与视频内容相融合,将大幅提升用户体验,迸发出独特的魅力。而随着新技术应用的不断拓展,人工智能与5G的广泛运用,还将给内容生产带来巨大变革。

1. 大数据支撑,精准把握传播影响力。

基于大数据的测算,能为短视频传播构建更为清晰的受众画像,进行效果评估,并为接下来的内容创作提供依据。

在短视频融媒传播效果评估中,湖北广播电视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及长江云平台,汇聚网上网下数据,通过数据融合运营与算法分析,建立动态反馈机制,分析爆款产品传播路径,总结传播效果,发挥长尾效应。例如,2021年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会宣推中,湖北广播电视台制作了恢宏大气的宣传片《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为更好地了解传播效果,专门制作了传播热力图。

2. 新技术加持,完美突出视觉冲击力。

湖北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内容运维与技术互动的问题,深入研究穿越机、全景视频、全景航拍、高速拍摄、水下摄影、三维动画、裸眼3D效果制作、手绘动画、词云制作、AR效果等,并运用于视听产品的制作之中,推出了一大批以视频为基础、应用5G、4K、AI、VR等新技术手段、融合多种形态的优秀新媒体产品。

图片

如用穿越机打造极致视觉冲击力的《萌虎闹荆宵》唐城篇;以裸眼3D效果颁奖的《湖北省道德模范致敬礼》晚会;以VR效果展现的《跟着总书记看长江》、以AR效果制作的长江保护宣传片《一江清水 惠泽人民》等等。

三、体制机制创新,

激发短视频发展活力

近年来,湖北广播电视台短视频出现爆发式增长,这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密不可分。通过建立工作室制度、揭榜挂帅制度,进一步激发了人才创新动力,释放了短视频发展活力。

1. 工作室制度搅活一池春水。

湖北广播电视台2021年全面推广工作室制度,通过赋权管理、盘活资源等措施探索扁平化、专业化、垂直化的体制机制改革。此后不断深化融媒体工作室制改革,建立健全了“室账部管”的财务管理制度、“能人领办、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上不封顶、下不设限”的分配机制以及“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退出机制,确保真正将选人用人权、薪酬二次分配权、资源调配权等下放到工作室。目前台(集团)共有56个工作室,形成了以2个A级工作室为引领示范的“2+N”发展格局。

一批个性化、市场化、以视听产品为主的工作室脱颖而出,短视频迎来发展的春天。乐书婷工作室深耕优质视频创作领域,打造特色融媒品牌,风格鲜明的短视频成为短视频行业顶流;好看工作室是一支小型、灵活、高效的视频精品制作“先遣队”,2022年创意生产的32条精品短视频中,多条被中央网信办推荐全网置顶,全网播放量突破6亿。晓贤工作室凭借大数据系列视频《这里是湖北》、微电影《继往开来》、短视频《心•年》等创意产品屡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奖。

2. 揭榜挂帅制度激发创新潜能。

2022年湖北广播电视台强化全员、全程、全域新闻创新意识,启动了揭榜挂帅机制,面向全台征集金点子、好创意,布局新闻行动、纪录片、短视频、广播剧、文化节目等多个赛道,建立了重点项目库。

《中国心愿》《高山流水觅知音》《飞越荆楚》等一批立意巧、创意新的项目由此诞生。通过全台一体统筹、协同作战、资金扶持,使这些项目按节点,分阶段、有步骤地推进,保障了这些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并在互联网上掀起一波波传播热潮。

未来,湖北广播电视台将继续借力短视频行业的飞速发展与价值传播,将大屏优势转化成小屏优势,与用户建立深度链接,并通过强化运营促进增收增效,实现转型升级。(作者单位:湖北广播电视台)

来源: 国家广电智库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