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锦囊 | 张志安:大兴调查研究媒体要打破“数据迷恋”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3-05-05 16:36:24

 “媒体不能活在数据泡沫中。”针对媒体在调查研究方面存在哪些不足、应该如何改进?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表示,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实事求是,新媒体时代媒体要重视数据、尊重数据,但不能被数据牵制,不能迷恋数据。

图片

媒体要加强自身改革布局

媒体融合目前遇到不少挑战,例如媒体影响力、传播权力弱化,媒体经营创收困难,客户端供给过剩等问题。

媒体融合转型没有标准答案,大家都想找经验,但是成功的经验几乎都是不可复制的。

1、打破数据迷恋

要看到媒体迷恋数据、迷恋流量的问题。新媒体时代,我们应更重视数据。流量和数据可以佐证报道的有效性。但也存在流量泡沫,媒体需要驱除泡沫,进行自我革命,重视真实数据。

首先,很多数据是重复计算的,比方同一个产品放在不同平台去推,都会获得流量。一个人可能通过不同平台反复观看一个产品。要区分哪些是有效浏览,哪些只是刷量。

第二,要看数据有否加权。不要随便为客户端加权。

第三,从价值观上来讲,那些关注度很高的产品难免会更煽情、更吸引眼球、更娱乐化、更离奇。但以受众为中心,不是纯粹满足受众需要。而是既应把受众当成需要满足的对象,又要把受众当成需要引导的对象。不能因为数据而影响了媒体的价值判断。

我们要重视数据,但不能被数据牵制,不能迷恋数据。数据要归真,对数据的洞察和运用要恰当、理性,不要为数据而数据。

2、扎实改进文风

要适应不同的平台、不同渠道的传播逻辑,要以受众为中心:对网民要会用网言网语,对老百姓要会说大白话,把自上而下的议题和自下而上的议题结合在一起,进一步优化传播形态。

我们应既把受众当生产者,又把受众当消费者。在这种新型“产销合一”的受众观当中,媒体去寻找自己新型的话语形态。要把理论的话语与媒介的话语打通,把政府的话语和公众的话语也打通。媒体要分层化、分众化、精准化、科学化进行传播。

媒体发展要“挤掉泡沫”

中央为什么推出《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一方面是为了更好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另外,我们当前在很多方面面临挑战和考验,国际形势的变化、地缘政治的影响,都给我们带来了挑战。我们要扎实进取,以问题为导向,搞清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解决问题的路径。

像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所言:“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

调查研究就是走向基层、走向群众、走向一线,从一线里寻找智慧,找到各种问题的根本原因,然后找到化解之道,找到不同的、有效的经验。

新闻媒体也要直面现实,要真正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能浮在空中,不能心存幻想,要挤掉泡沫,挤干水分,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求真务实,实事求是。


来源: 庖丁解news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