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三件作品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年度创新创优节目名单”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1-07-09 09:02:11

7月7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的通知》,公布2020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全国广电机构共35项作品入选。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三件作品入选,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并列省级广播电视机构获奖总数第一名!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入选的三件作品分别是:由戏曲广播制作的广播剧《出征》获“2020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广播节目)”、由陕西卫视独立制作的《思想的田野  陕西篇》和陕西卫视参与制作的《大河奔流新时代——黄河流域九省(区)迎新春文艺演出》获“2020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特别节目”。

7f0acf72dce97e9d3a41dbc72b38e1b0.jpg

三集广播剧《出征》是新冠肺炎发生以来陕西省第一部讴歌医务工作者的原创文艺作品。作品以唐都医院医生为原型,讲述了他们在除夕夜“出征”驰援武汉的感人故事,热情讴歌了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爱家爱国的历史传承,以及敢于担当、知难而上的精神风貌。故事曲折,情节感人,信息饱满、人物形象立体鲜明,有极强的可听性。该剧在集团(台)各频率、中国之声、央广网、学习强国、蜻蜓FM、喜马拉雅等平台播出后,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认为该剧以艺术的形态为历史留下了中国医生在面对疫情发生时的定格瞬间,为新时代呐喊出了一腔正气之歌。

95f6a674ef5fbbcdf225a55984cea0f6.jpg

《思想的田野 陕西篇》以“思想号大篷车”为流动演播室,通过“寻访+解读”的手法,多角度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和真理力量,让党的创新理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节目播出后引发积极社会反响,新浪微博话题#思想的田野陕西篇#阅读量超过2.5亿,已在江苏、江西、河南、云南、兵团5家卫视频道播出。2020年12月28日,国家广电总局《广电时评》以《既陈情也说理,<思想的田野 陕西篇》让理论生动易懂》为题对“陕西篇”进行了专题点评。文章认为“《思想的田野·陕西篇》将思想宣传和综艺表达结合,让理论节目好看易懂”。

1fad57833aaf66582a5e5b64b8f005f4.jpg

《大河奔流新时代——黄河流域九省(区)迎新春文艺演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充分体现黄河沿岸人民群众对母亲河的依恋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作为主办卫视之一,陕西卫视组织专班带领演员团队及节目嘉宾深度参与晚会设计、制作,严格把关节目,确保万无一失,选送的文艺类、戏曲类节目获得在场观众及各兄弟台的一致好评,为整台晚会贡献了较大力量。

据了解,“2020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由国家广电总局评审,旨在奖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优秀节目,从而充分发挥优秀节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来源: 陕西卫视  编辑: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