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艺术家徐涛受邀来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进行朗诵艺术经验分享活动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1-09-13 16:33:51

9月10日下午,播音主持管理指导委员会特别邀请我国著名配音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朗诵艺术家徐涛来集团,就朗诵艺术相关话题与全体播音员主持人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交流活动由播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芳主持,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出席活动。

b98a458ade2e8262bcc83e8d093cfd2c.png

本次交流培训,是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成立以来首次在播音主持专业领域邀请到国家级艺术家现场讲授,机会极为难得。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播音员主持人争相提问,不少人还提前精心准备了自己的朗诵作品,请徐老师进行指导。

徐涛老师耐心细致地从自身对朗诵艺术的认知和感悟出发,结合主持人现场朗诵和提问进行点评互动,分享了日常创作的经验以及提高朗诵水平的技巧,由浅入深,引发思考,彰显艺术家严谨敬业、渊博智慧的人格魅力和大家风范。

b00b90c839d9147219e9276ca66a6558.png

在点评张彤的现场朗诵《满江红》时,徐老师谈到不同类型文学作品对声音带宽要求不同,寻找适合自己内心的声音表达形式才是关键。

张凌霄节选了小说《路遥传》中一段进行了朗诵,并提出配乐如何选择的问题。徐老师回答,音乐与语言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而非服务关系,要抓住流动着的内心情感,将人们对生命历程的深刻感知及厚重的年代感、历史感带入朗诵当中。

徐老师对都市广播主持人王芳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进行的点评,令人印象深刻。他抓住作品中的若干关键词,剖析作者跌宕起伏的情感世界,强调在诗歌朗诵中一定要运用好内心情感的流动。

在点评主持人耿万崇朗诵作品《将进酒》时,徐老师对李白的“万古愁”进行了诠释,娓娓道来,鞭辟入里。

对于孙凯、李和平等几位主持人提出的问题,徐涛老师指出,朗诵者应充分尊重文本,但绝不能忠实。看到一部作品时,要怀揣对艺术的敬畏之心,有感而读,由心而发,以声传情。技巧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提升情感,也可能削弱情感的表达。

这次交流培训,大家均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许多经验和观点都令人耳目一新,字字珠玑,不落窠臼,发人深省,希望集团能够定期邀请业内顶级专家传授经验,增加互动交流的机会。

dfe534e79645063e07b9f2928f8f77b8.png

张晓同志代表集团对徐涛老师生动、专业、深入显出、富含情感和人生哲理的讲授表示感谢,指出这是播音主持管理指导委员会设立以来首次全员参与的活动,今后还会提供更多高规格、高水准的学习培训机会,促进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水平的提升。他强调,播音员主持人队伍是集团的宝贵财富,播委会将加大业务管理工作力度,更好地发挥播音员主持人这支队伍的积极作用。在集团全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战略下,希望所有播音员主持人打破广播电视阈限,与时俱进,主动出击,尽快完成向全媒体主播的身份转型与业务升级,善战者方可立于不败之地。

c814d2668ff1e98ee2afd1edfd1cf473.png

 


来源: 播音主持管理指导委员会  编辑: 马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