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代明院士《健康开新年》讲座在陕西广电开讲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4-02-28 09:03:30

4b3a66cf536f45dd52c25d26243c59c5.png

《健康开新年——肿瘤防治之我见》健康大讲堂在陕西广电开讲。

“如今,不能只用科学或生物学的方法进行肿瘤防治,必须用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全面系统认识人和人体,必须走向整合医学时代。”2月27日,《健康开新年——肿瘤防治之我见》健康大讲堂在西安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分享的观点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ad54d16362be05282d9e30f81f98544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进行讲座。

在讲座中,樊代明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首部肿瘤整合诊治指南、提出了整合医学的理论,并总结分享了7大“自然力”,用生动的实例让在场观众深受启发。同时针对大家关心的肿瘤问题,进行了解答。

对于肿瘤,人们固有印象是用西医治疗,可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里提倡中西医并重。樊代明说,CACA指南秉承“防-筛-诊-治-康、评-扶-控-护-生”十字方针,聚焦中国人群的流行病学特征、遗传背景、原创研究成果及诊疗防控特色,兼顾医疗可及性,是适合中国人群的肿瘤指南规范体系。

樊代明认为,多年来医学发展细分有余,而整合不足。人们往往聚焦单一医学,想一叶知秋,但却一叶障目。对此,他提出整合医学的理论,以适应人类的健康需求。

“‘自然力’是人体保证生命健康、相互联系依存的所有力量和因素的总和,哪个力量出了问题,其他力量都会来平衡,平衡不了就会得病。”樊代明对“人体7大自然力”进行了总结,分别是:自主生成力、自相耦合力、自发修复力、自由代谢力、自控平衡力、自我保护力、精神统控力。

6cfe80a93679ba0dd4c88533b357dc30.png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张连业致辞。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台长张连业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讲座为契机,深化陕西广电与CACA的合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健康陕西建设,为共创、共建、共赢“媒体+协会(专家)+企业+大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揭开崭新一页。

此次讲座由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主办,集团近千名干部职工参加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来源: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  编辑: 呼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