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主播带你芙蓉园里感受“上巳节”

http://www.sxtvs.com时间:2021-04-15 14:55:22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4月14日,由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和大唐芙蓉园联合举办的“霓裳长安 曲水流觞--2021大唐芙蓉园上巳节曲江流饮文化活动”,再现了千年前的上巳节盛况。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作为协办媒体,通过线上节目连线和线下融媒直播等形式,让听众和广大网友共同感受了这一传统节日的魅力。

bec2474cc49dd7d6a59e553c1bddbaa6.png

(农广主播唐栓栓采访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常务会长 阎建滨)

据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常务会长阎建滨介绍,上巳节流行于春秋时期,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最重要的节日。这一天,百姓会踏春游春、亲近自然,有采荠菜煮鸡蛋、听蛙鸣、妇女戴荠菜花防头痛等民俗。

29a4e70cda23a9a5c16b569d3fd39a3d.png

(从左往右  农村广播记者高远、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民俗文化学者左其诚、农村广播主播唐栓栓)

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记者高远围绕“上巳节”这一传统节日的习俗和礼仪,通过《三农热线》节目热线互动、在线问答的方式,邀请民俗文化学者左其诚为听众们讲解普及了上巳节的传统文化之美。

d2b2ba873937c0ace3a4e020f2499e51.png

在融媒直播过程中,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主播唐栓栓身着传统服饰,变身汉代美女,与游客们一起参与感受上巳节的传统礼仪。尤其是在祓禊仪式环节的“一觞一咏”、投壶、捶丸等活动,通过小屏直播时网友们反映热烈,都点赞说感受了一次原汁原味的千年上巳。

来源: 陕西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  编辑: 郭玉瑾